华安县致力打造闽西南生态休闲康养福地和厦门生态休养的“后花园”

图片
-技术革新,产业升级。
图片
-世遗土楼,游人如织。
图片
-生产空间,集聚高效。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朱亚圣)今天下午,“华安如意·我也想去”2021年华安县(厦门)招商推介会活动在厦门举行。此次推介,恰逢“大漳州”建设元年开启和漳州部署“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两周年,是华安落实漳州“大开放、大工业、大漳州”创业招商大会的重要举措,同时,借助厦门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优势,宣传推介华安良好投资环境,让更多企业家和在外乡贤进一步了解华安、推介华安、投资华安。
围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定位,华安县致力打造闽西南最具生态品质的生态休闲康养福地、厦门生态休闲康养的“后花园”。同时,作为漳州北部经济增长极的华安经济开发区,已逐步成为承接厦门、汕头、深圳高新技术和新兴战略产业转移、集聚的载体,客商投资兴业的“宝地”。
工业发展后劲增强
这两年引进项目48个 计划总投资81.37亿元
华安依托各异地商会,聘请招商顾问,组建处级领导招商小分队,实施“一把手招商”“以商引商”“精准招商”,聚焦厦门、上海、深圳等地“退二进三”产业,开展“大招商”,立足“招大商”。这两年,华安共成功引进工业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81.3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此外,实施“飞地办工业”政策,全县各乡镇引进的工业企业统一落户华安经济开发区,设立乡镇办事处,为企业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项目建设困难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按序时建设、如期投产,实现“在建项目零滞后、新建项目全开工”。这两年,华安签约工业项目48个,已落地34个,已投产30个。
华安举全县之力,支持开发区标准化建设,优化生产性园区环境,完善生活性配套设施,同时,项目审批、融资、税费、政策、平台载体等企业运营环境全面优化。这两年,华安共投资3亿余元用于开发区基础配套建设,提供代办协办服务440件,前移窗口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税务登记等业务6000多件,提供延时服务143件次。
高端产业加速集聚
定位四大主导产业 聚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际诺思家具家居,生产设备和产品均为自主研发,拥有300多个专利技术;闽台龙玛生产高精密直线导轨,核心技术性能、质量指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福建立兴食品开发真空冻干果蔬技术,屹立行业潮头……
华安按照“集聚、升级、引领”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具家居、绿色食品及新能源电子科技”四大主导产业定位,抓龙头、铸链条,聚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进能形成产业集聚、产出效益好的大项目,打造中高端项目产业链,做大工业规模,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产业转型不断升级
抓住机遇引进重大项目 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正兴铝车轮,从传统钢制车轮朝高科技的铝合金车轮转型迈进,专注于研发高强度轻量化商用铝合金车轮及其他汽配项目;紫金建材,对水泥粉磨生产线进行创新技改,生产工艺逐年提升;永良机械,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是目前亚洲同类型针织机配件生产最大产商……
生产空间集聚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作为漳州北部经济增长极,华安持续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抓住周边城市制造业“退二进三、腾笼换鸟”“退城入园”等有利机遇,远抓长三角、珠三角,近盯厦门、泉州等区域的产业转移,重点引进发展体量大、聚集度高、带动力强的项目,促进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
生态效益持续迸发
巧做加减法发展生态工业
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龙翔实业,已建成亚洲最大的草酸生产基地,致力于资源循环综合利用,生产过程无“三废”排放;华荣鑫业环保,收集废物进行无害化综合处置,开发锡银多种工业及健康绿色工艺制品,转“废”为宝;磐珉新材,生产的人造环保石英石无污染性优于天然石材……
北溪明珠,生态名城。作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县、漳州市唯一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华安一手做减法,破除旧动能,一手做加法,发展新产业,实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双轮驱动”,坚持绿色发展,勇当“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先锋。
数据
2020年,华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227.2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64.7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9.2亿元,外贸出口7.64亿元,增长45.52%。
链接
生态华安大有可为
华安是一个气质绝佳的县份、又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县份。
华安,生态环境优良,是继张家界之后第二个以县域命名的国家森林公园、漳州市唯一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森林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福建省第二大江九龙江北溪贯穿全境107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7%,水质和空气质量均达国家一级标准,素有“北溪明珠、生态名城”美誉。
华安,人文积淀深厚,是世界文化遗产地、海丝申遗漳州史迹重要节点、祖国大陆高山族同胞主要聚居地、原中央苏区县、老区县,华安玉石文化、土楼文化、茶文化源远流长,高山族文化、畲族文化独具特色,大地土楼群、“漳窑”遗址、仙字潭、南山宫熠熠生辉,拥有“国保”“省保”单位11个,是闽南文物大县之一。
华安,交通区位凸显,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重要中心节点,福建土楼高速(安溪至华安段)已列入福建省高速公路网修编规划,鹰厦铁路、漳永高速公路贯穿全境,距龙岩、漳州、厦门中心城区均在一个半小时行车时间内,交通便捷。
华安,发展信心十足,作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正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功引进华特九龙水镇、漳州旅投乡村旅游综合体等重大旅游投资项目,积极打造华安国际山地马拉松、山地自行车、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等旅游IP品牌,成为周边地区假日旅游主要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