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位省领导周末赴一线 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湖南多位省领导周末赴一线
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立平通讯员 葛
4月10日,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的第一个周末,湖南4位省领导分赴株洲、岳阳、娄底和益阳等地,调研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图片
株洲市——绿色发展促转型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在“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这片15.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曾汇聚了261家重化工业企业,年产值300多亿元。光鲜的另一面,是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污染,清水塘老工业区曾是湘江流域最大的“环境敏感区”。
4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赴株洲调研,检查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推动,抓紧抓实督察指出问题整改,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从2014年起,株洲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2018年12月30日,株洲冶炼集团在清水塘片区最后一座运行中的冶炼炉熄火关停,至此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的工业产能全面退出。但由于历史发展原因,搬迁改造前企业环境配套设施落后,环境污染严重,目前清水塘受污染土壤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等任务仍然很重。对此,许达哲十分牵挂,他详细了解了清水塘的新城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指出,关停、搬迁、转型会带来阵痛,实践证明,只有咬咬牙、跺跺脚、挺过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严守生态底线、安全底线,用活市场机制,推动清水塘加快转型发展。
饮水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许达哲还惦记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株洲市四水厂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规建设问题,离开清水塘后急匆匆地前往株洲四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对照督察组指出的各项问题,一一深入现场走访察看,仔细询问问题产生的原因,了解当地整改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具体进展情况。许达哲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态度坚决、立行立改、务求实效,严格依法依规,采取精准果断的措施把问题整改到位;要切实做好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强化监管巡查,让广大群众喝上安心的水。许达哲强调,要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一抓到底、动真碰硬的作风,狠抓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图片
岳阳市——一江清水向东流
长江流经湖南的163公里“黄金水道”全部在岳阳境内,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从长江湖南段起点华容县五马口出发,沿着长江干堤先后考察了华龙码头、城陵矶(七里山)水文站、三江口,最终抵达长江湖南段终点铁山咀电排站。一路走来,长江岸线郁郁葱葱,群鸟翱翔,一派堤稳、岸绿、水清、景美的勃勃生机。毛伟明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提出“守护一江碧水”殷殷嘱托三周年,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污染治理、港口布局优化、防洪能力提升和最美岸线建设,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东风湖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重点整改任务。东风湖与洞庭湖水脉相连,原为城市调蓄湖、养殖湖、纳污湖,整治前湖体水质为劣V类,属典型黑臭水体。近年来,岳阳市通过采取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湖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毛伟明来到现场检查整改情况,要求相关单位着力构建生态保护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促进河湖“长治久清”。
岳阳市中心城区的花果畈垃圾填埋场,因超负荷运行等对周边环境造成破坏,被列入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清单,该市启动封场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可以完成整改验收销号。毛伟明一行在现场督导整改情况,要求按照任务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如期高标准完成任务,让群众享有更多环境获得感。
毛伟明强调,要抢抓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大力实施我省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方案,持续抓好“一江一湖四水”水环境整治、水灾害防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保持和增强绿色生态之美、绿色文化之美、绿色产业之美、绿色制度之美,加快建设美丽湖南。
娄底市——百年矿山换新颜
锡矿山地区位于冷水江市西北部,是全国最大的锑采选冶产业聚集地。锡矿山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湖南开展督察,反馈的“资江锑污染”等4个问题均集中在锡矿山地区。近年来,锡矿山统筹推进渣、水、气系统联治,基本完成历史遗留的7500多万吨含重金属废渣治理;建成含重金属废水处理站14座,相关水体断面监测稳定达标;植树造林45000亩,曾经的“不毛之地”披上绿装。
涟源胜利煤矿开办于1992年,属年产6万吨低瓦斯矿井,于2016年9月30日政策性关闭,2020年5月起发生矿涌水。针对酸性矿涌水问题,目前已加装了多台设施,建设了较为规范的应急处理池和拦污坝,外排废水基本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娄底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时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按进度保质量保安全,不折不扣完成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人民群众满意实效。要加大技改研发、资金政策等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益阳市——持之以恒抓整改
在益阳赫山区团洲泵站,副省长陈文浩实地查看兰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详细了解工程进展情况。
益阳市正通过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兰溪河畜禽退养,开展河湖四乱和岸线整治,推进疏浚引水活水工程建设等方式持续大力推进兰溪河港湾村河段污染水体问题整改。
随后,陈文浩到西流湾排渍泵站调研西流湾污水溢流治理工作。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西流湾排渍口污水溢流问题后,益阳市迅速成立西流湾溢流问题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统筹实施秀峰片区排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通过强化泵站日常调度、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系统推进雨污分流等措施,目前西流湾溢流频次和溢流量已明显减少。
陈文浩强调,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强化污水管网项目规划,综合施策,科学推进片区雨污分流改造。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强排水、调蓄等设施建设,强化污水达标排放。要压实责任,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做到实事求是、分类处置,确保按时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