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龙渠乡打卡红色地标 擦亮“党史教育+”品牌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州区龙渠乡积极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发完善“追脚步、忆英烈、拓素质”三条现场教学带,通过“穿红军装、走征战路、祭英烈魂、听战斗史、吃忆苦饭”的方式,精心策划推出“十个一”红色教育体验活动,至目前,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20余场次,覆盖市内基层党组织30余个,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青年学生600余人次,有效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向纵深开展。
图片
追脚步重温辉煌征程。围绕“学党史重走峥嵘路,守初心再启新征程”,立足龙渠烈士陵园、初心亭、三颗老杏树等红色地标,融合形成龙渠“红色风情线”钻石线路。通过缅怀革命烈士、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了解白城子战斗历史、聆听陈氏三代守墓故事和流落红军霍守云、王怀文的故事,再现革命烈士为了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征战沙场的英雄史诗,感受红西路军精神薪火相传的不朽魅力。在重走红西路军征战路,徒步追寻革命烈士足迹途中,创新开展“思维风暴”教学模式,采取“微党课+微故事+微感言”的形式,引导党员开阔视野、冲击思维、刷新理念,激励广大党员增强本领抓落实、担当作为争先锋、狠抓落实作表率。
图片
忆英烈永葆初心使命。围绕“重温党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西路军精神”,统筹打造以龙渠会议遗址为核心,龙渠会议纪念馆、龙渠战史馆、红色基因传承馆等3个主题展馆为延伸的“一址三馆”红色革命教学网格。展馆以“再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为理念,塑造以红西路军为主体的革命者群像,通过“人物+故事+文物”的内容线索和“色彩氛围+设计造型+多媒体技术”的复合展陈手段,完整再现了红西路军征战甘州辉煌而悲壮的历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拓素质锤炼党性意识。围绕“弘扬革命精神,发扬红色经典”,以军事文化传播为核心,以倡导户外有氧健康运动为理念,延伸建立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创新设置跳跃高空断桥、“挑战150”等户外拓展训练,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迎接挑战的正面态度。通过红色素质拓展,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深刻的革命教育、感受先辈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的同时,经历了信仰历练和精神升华的红色之旅,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意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血脉里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在日常工作中生根发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