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这位湖南学子又捐献了淋巴细胞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谭孝 刘赛华)“接到省红十字会电话,当晚就做了决定。”4月10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小黄成功捐献淋巴细胞,为南京一位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

小黄是家中独子。2016年第一次献血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

2019年10月,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南京患者配型成功,正式完成捐献。2020年12月,小黄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的消息,得知曾接受过他造血干细胞的患者病情加重了。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患者感到担忧。

“2021年3月,湖南省红十字会联系到我,说患者需要捐献淋巴细胞进行巩固治疗,希望我进行第二次捐献。我当天晚上就下了决定。”小黄告诉记者,此次捐献和父亲商量后,决定瞒着母亲进行捐献,“怕母亲反对。”父亲特别支持他,经常跟他说“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帮人家就帮人家”。

“做好事就要做到底。”小黄表示,患者与他年龄相仿,人生不应该就这么结束,“有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我们之间就有了如亲人般的联系。”尽管有些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毅然决定尽力帮助。再次收到患者的感谢信时,他觉得很值得。“在我的人生中,能够有两次拯救别人的机会,我觉得非常荣幸。”

小黄采集淋巴细胞的过程中,女友一直陪在旁边,轻握他的手,给他支持与温暖。“捐赠完之后,我打算陪女朋友去逛逛街。”小黄笑着说。

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主任张赞介绍,小黄是湖南省近两年来第一位捐献淋巴细胞的志愿者。淋巴细胞的最主要作用是增强患者的免疫力,能够让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血液病患者生存质量更好,治愈度更好,“作出两次捐献,非常难能可贵。”

“我们都因他的大爱而感动,现在成了他的粉丝。”湖南财院的师生们对小黄的义捐之举赞赏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