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3岁小孩不小心吃下硬币,医生用导尿管将其拖出,不用麻醉还省钱

图片
4月6日,永州道县3岁的小冉不慎吞咽一枚硬币,正好卡在喉咙里。家长发现后,立刻抱着孩子紧急赶往道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就诊。
到达医院后,值班医生胡杨帆与赶来的罗兴谷硕士仔细为小冉进行检查,判断硬币可能已经进入食道。立即安排小冉拍紧急CT检查,显示硬币位于第二胸椎平面。若不及时取出,容易造成消化道出血、穿孔,甚至危及生命。
罗兴谷与胡杨帆医师经过对小冉情况全面评估,与小冉父母充分沟通后,决定用一次性无菌导尿管拖出硬币。术前准备完毕后,他安抚孩子以及紧张的父母,引导他们坐好,使孩子不会因为难受乱动而影响操作;罗医生快速自口腔插入导尿管,小冉感到恶心烦躁,闭口咬住导尿管,第一次取出失败。与家长短暂沟通后,决定再试一次。根据CT结果和经验判断,再次将导尿管插入食道合适的深度,然后开始向导管的气囊里充气,经过一串连贯动作,随着尿管拔出,硬币随之而出,在场的人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
“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会使用‘全麻插管下食道镜取异物’来取出误吞的异物,此类手术需要全身麻醉,对孩子有一定创伤,且费用较高。”南华大学附一医院专家罗兴谷硕士表示:“用一次性无菌导尿管绕到硬币下方然后充气将硬币拖出来,不仅规避了麻醉风险,减轻患儿的痛苦,还节省了手术治疗费用。”
医生提示,儿童误吞异物后,绝对不要试图通过土办法等将异物强行推下,应立即就医取出,一旦拖延时间过长,可能会导致食道溃疡、穿孔,如果伤及气道的话还可能会有咳嗽、咯血、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的可能。
潇湘晨报记者於广强综合道县人民医院服务号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