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悍将程瀛:石达开亲信,投降湘军时被部下打死

1855年11月,翼王石达开率兵从湖北攻入江西,一路扩招天地会武装,聚集四万人马,对留守江西的曾国藩湘军具有碾压性优势。麾下兵马众多,石达开指挥得当,太平军连战连捷,在樟树之战中击败湘军主力,“中兴名臣”曾国藩被围困在南昌孤城。接着,太平军横扫江西,占据八府四十七县令,几乎将整个江西纳入囊中。
石达开“经略江西”,成就斐然,翼王打下了属于自己的基地。九江、湖口、彭泽三座城池是东王杨秀清基地,其余都是石达开基地,且由翼王麾下大将镇守城池,不给他人染指。其中,临江守将是亲信程瀛,此人骁勇善战,有勇有谋,他屡次湘军进犯。可惜,程瀛意志不坚定,因等不到援军而投降,结果出城时被部下打死。
图片
程瀛,江西人,翼王石达开亲信,也是太平天国早期猛将。1855年,石达开出兵江西,以本地人程瀛为向导,连续攻克临江、瑞州、吉安、吉水、袁州、抚州、建昌等城市,太平军士气如虹。1856年3月,太平军与湘军在樟树对决,程瀛独自率一支军队偷袭湘军营垒,为石达开赢得樟树大捷立下功劳。
樟树之战后不久,杨秀清从江西调兵遣将,让石达开率兵回京,联手燕王秦日纲摧毁“江南大营”。石达开回京时,将江西军务交由岳父黄玉琨主持,程瀛则协助黄玉琨防守,确保石达开基地无忧。此时,程瀛镇守江西战略要地临江,可知其在翼王心目中之地位。
镇守临江,程瀛第一位对手就是湘军创始人之一刘长佑。1856年9月,天京事变爆发,太平军自相残杀,曾国藩乘机反攻,一步步蚕食江西。刘长佑,湘军一流悍将,后担任直隶总督。此时,刘长佑麾下精兵万余人,实力强悍。
图片
刘长佑率军进犯临江,刘于浔则出动水师配合,程瀛压力很大。刘于浔借助水师优势,封锁太平军粮道,同时发炮轰击临江城,掩护陆军行动。刘长佑有水师优势,来势汹汹,连克太平军城外营垒,直逼城墙。此时,临江城内只有6000余兵马,程瀛只能固守城池,并未出城交战。
程瀛坚守不出,刘长佑放松戒备,这就给太平军创造机会。1857年2月,太平军悍将韦志俊(北王韦昌辉弟弟)率兵从安徽进入江西,准备增援临江,与湘军大战。刘长佑放松戒备,韦志俊、程瀛商议夜袭,给湘军创造惊喜。史载:“合兵伏破刘长佑于大坪,焚其营,长佑裹伤溃新喻。”
韦志俊、程瀛联手夜袭,刘长佑猝不及防,仓促应战,被砍伤左脚,湘军连夜溃逃,狼狈不堪。但是,太平军没有水师协助,湘军控制江面,程瀛依然无法打破封锁,临江局势还是很严峻。
图片
湘军惨败,千余人阵亡沙场,曾国藩怒不可遏,他继续增兵临江。为顺利拿下城池,曾国藩将能抽调的湘军悍将全部调来,王珍、刘长佑、萧启江、王勋、田兴恕等悉数登场。其中,刘长佑、王珍屯驻城南,担任主攻;萧启江屯驻东北,配合城南湘军作战。王勋、田兴恕则驻扎外围,阻止太平军增援。
曾国藩调兵遣将,临江城下湘军兵马众多,前敌主帅刘长佑信心满满,他决定一举夺取城池,一雪前耻。萧启江,湘军悍将,刘长佑让他充当先锋大将,直接率军攻城,让湘军攀登云梯进攻。萧启江勇猛,悍不畏死,他身先士卒,亲临一线指挥战斗。
主将亲自到第一线指挥,湘军士气高昂,他们冒着太平军炮火前进,向临江发起进攻。程瀛早有准备,他事先在城墙开凿“炮眼”、“弹孔”,猛射攀登云梯的湘军,连续打退敌军攻势。史载:“萧启江以梯攻城,为程瀛击却,伤亡枕藉。”
图片
强攻临江失败,萧启江改变战术,他让湘军挖掘地道,在城根下放置炸药,试图炸毁城墙。谁知,程瀛是“地道战”专家,他让太平军在城内挖掘战壕,将湘军挖掘好的地道截断,并修筑月城阻止湘军入城。此外,程瀛主动出击,经常夜袭湘军“工程兵”,击杀挖掘地道的湘军。
程瀛攻防兼备,湘军吃尽了苦头,强攻不行,地道战也失败。如此,刘长佑只好拿出湘军的“看家本领”,就是采取“围困战术”,挖掘战壕、修筑堡垒、构筑栅栏,将太平军困在城内,凭借后勤优势耗死对手。史载:“复屡以小队进扰,计遂沮;刘长佑乃闭垒不战,欲以濠墙长围久困以窘之。”
太平军水师不行,临江守军无法得到补给。不过,程瀛并未放弃抵抗,他经常带兵突袭湘军,翻越战壕,外出收割水稻,刘长佑不能阻止。史载:“坚守不下,间遣队毁濠割稻,渡河裹粮,湘军不能止。”
图片
程瀛能打,但也经不起持久战、消耗战,若想解除临江之围,只能向上司翼王石达开请求增援。临江,石达开基地,他也舍不得放弃。但是,石达开拒绝救援九江,太平军将领对翼王颇有不满,作战积极性不高。如此,石达开派来的援军还没到临江城下,就被田兴恕等击败,临江还是被围困,弹尽粮绝。
“识时务者为俊杰”,太平军援军不到,城内弹尽粮绝,程瀛不想“成仁”,他决定投降湘军,换取活路。史载:“望援久不得,心颇怨望,清人知而间之,后程瀛遣总制陈保泰请降于刘长佑。”
程瀛投降湘军,聂才坚、易自能等部将假装同意,纷纷表示愿意追随主帅,一起去谋取荣华富贵。程瀛开门投降,聂才坚、易自能等突然袭击,将其处死,“三路出降,自能、才坚突以白刃袭斩之,并诛陈保泰。”不久,湘军攻破临江,聂才坚、易自能且战且退,都战死沙场,没有投降。
参考书目:《太平天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