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甬江街道推出宁波首张党史学习地图

视频制作:记者 陈善君
最近,有居民到宁波江北区甬江街道湾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邻里会客厅”反映,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在便民服务中心二楼,老年居民爬楼梯不方便。热心党员在“邻里会客厅”反复商讨,最终决定加装一部电梯,目前在社区和街道支持下,电梯已经开始施工。
这个“邻里会客厅”便是甬江街道党史学习地图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其中一站。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甬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推出宁波首张党史学习地图,并使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图片
党史学习地图发布现场
图片
党史学习地图
30名党员踏上红色足迹,寻访初心
4月9日,甬江街道启动了百场党史学习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推出了以“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史学习地图。
记者看到,该党史学习地图中展现“红色足迹初心寻访”“智慧融合数字体验”“心有所向醉美乡村”3条党史学习路线。在当天的启动活动中,有30名党员沿着北郊的油菜花田,一路前行,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寻访党群服务站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红色足迹初心寻访”这条10公里的线路,从田园开往城市,将党史学习与辖区的旅游资源、乡贤历史、志愿服务故事连点成线——在北郊片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教育阵地体验沉浸式情景党课,在唐弢纪念馆了解甬江乡贤文化,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感受家乡变化和社会的变迁,在湾头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博物馆了解几百年来湾头的发展变迁和菜农文化……
“沉浸式党课很新颖,这种现场实践与党史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让我们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红色记忆的同时,有了更深的感悟,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新方向和新动力。”现场一名党员在体验沉浸式情景党课时说。
图片
党史学习活动现场
3条红色路线,构成一张党史学习地图
学习党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历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增强宗旨意识、更好联系服务群众。“在这条线路中,前面几站的目的是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党史知识;而最后一站选择落在社区的自治基地‘邻里会客厅’,便是突出实践的目的。”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邻里会客厅”既是社区居民的党史学习基地,也是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主阵地,解决基层治理的多方难题。
在这张党史实践地图上,除了“红色足迹初心寻访”线路外,接下来,甬江街道还将带领党员陆续体验“智慧融合数字体验”“心有所向醉美乡村”两条党史学习路线。
记者了解到,在“智慧融合数字体验”线路中,党员们在外漕村党群服务中心了解数字乡村新动能;而在“心有所向醉美乡村”线路中,则将带领党员群众近距离感受江北大河的变化、北郊城郊公园的春耕景象,深入了解甬江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图片
党史学习与服务相结合
在党史学习中提升为民服务的动能
将党史学习的效果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践,提升党员们为民服务的热情和主动性,是党史学习的最终目的。以党群服务中心红色站点作为阵地推出党史学习地图,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让党员们在党史学习中提升为民服务的动能,更好地奉献党员力量,为百姓服务。
甬江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专题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吴天云 金添盛 编辑 钱元平
一审 罗沧桑 二审 雷军虎 三审 卢科霞 终审 陈剑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