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红河县▏中草药染出来的哈尼族服饰很漂亮,一起去了解

图片
以 下 是 正 文
春光无限好,春日美在百花盛开,莺飞草长,煦日暖阳……在红河县还有着一种美:那是哈尼族的手艺之美、智慧之美、心灵之美、民族文化之美。
图片
这次
请大家跟着我们去看看
哈尼族人民是怎样
一步一步、一针一线
做出自己穿的民族服饰的
图片
在红河县,层层梯田波光粼粼,座座青山逶迤俊秀。在这个美景无限的地方,勤劳的哈尼人走进大山里采摘板蓝根等中草药。春季正是这些药材发芽长枝的好时间,准备好这些材料,是为了在春天为自己和家人做一件新衣服。
图片
哈尼族人民自己制作衣服已有上千年历史,相传自从有了哈尼族起便有了这门手艺,衣服的制作流程一点也不简单,首先需要把棉花进行晾晒、捡出杂质,进行备用。然后用小竹棍把棉花搓成一根根棉条,再用纺线工具把白色的棉条织成棉线。
图片
将近百根白色的棉线,经过传统织布机的编织,白色的布匹慢慢成型。
图片
整个织布的过程需要手脚并用,时间较长,过程繁琐,但大家乐在其中,享受着传统技艺的返璞归真,也是对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是对家乡、对生活的一种热爱。
图片
接下来是制作衣服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用天然药材来染布,可以让布匹色泽鲜艳自然,起到防霉防虫的作用,染出的蓝色和黑色是哈尼族传统服饰最常用的颜色。
图片
将新鲜板蓝根叶子放入染缸内,再烧上一壶开水,经过板蓝根等中草药和灶窝灰之后过滤倒入染缸。随后,在染缸里加入少许的石灰等材料,经过八到九天的发酵,水变成了深蓝色,便可进行染布。
图片
白色的布匹在经过浸泡、揉搓、拧干晾晒等一系列步骤后,反复多次才能让布匹染色均匀,颜色持久。
图片
图片
最后染好色的布匹经过裁剪,再缝制上银、丝线等装饰品,绣上各种图案,一件精美的哈尼族服装就算完成了。
图片
▲洛恩乡哈尼支系服饰
这样一件衣服的制作过程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每道工序都需要耐心、认真细致地去完成。
图片
▲洛恩乡哈尼支系服饰
图片
▲垤玛、三村白宏支系服饰
图片
▲垤玛、三村白宏支系服饰
图片
奕车服饰
服饰还有很多,
小编就不一 一介绍了
......
看完了所有的制作流程
你是否真实地感受到了
哈尼族传统手艺的精湛?
想要感受更多美好吗?
那就来红河县吧
趁着春光明媚
穿上这件“春”的新衣
用最美的姿态绽放在这春光里
部分内容图片综合于网络
图片
编辑:李 娟
审核:李景优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梦想红河www-txh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