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检出阳性,即日起暂停!河北多地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重要提醒:“五一”假期不要做这件事!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

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

警惕!检出阳性,即日起暂停!

4月10日

海关总署官网

最新对外公布

海关总署对巴基斯坦1家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

因从巴基斯坦进口1批冷冻舌鳎鱼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巴基斯坦水产品生产企业M/s. Son of the Sea(注册编号为T-72/98)的进口申报1周。

检出阳性,紧急封存!

4月10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

锡林郭勒盟多伦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获悉,

多伦县发现一批阿根廷进口牛肋排

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有关货物已封存,未流入市场。

日前,多伦县疾控中心在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过程中,发现一批阿根廷进口牛肋排中一件包装存在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情况。

发现异常后,多伦县疾控中心严格依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技术指南进行复检,并送锡林郭勒盟疾控中心复核,10日经复核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多伦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迅速采取货物封存、人员排查隔离、场地消杀等应急处置措施,同步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所有货物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

目前,因及时检测和封存,有关货物未流入市场,涉疫货物的直接接触人员和直接接触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采取相应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多地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告

邢台市襄都区

邢台市信都区

邢台经济开发区

沙河

关于鼓励提供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

返沙人员线索的通告

广大市民朋友:

近日,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实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欢迎鼓励广大群众提供3月14日以来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返沙人员线索,每提供一条有效线索奖励1000元。

线索举报电话:8901375

沙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0日

隆尧

关于鼓励提供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

返隆人员线索的通告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近日,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实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欢迎鼓励广大群众提供3月14日以来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返隆人员线索,每提供一条有效线索奖励500元。

线索举报电话:5102107

隆尧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0日

新河

关于鼓励提供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

返新人员线索的通告

广大群众:

近日,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实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3月14日以来云南瑞丽市及3月18日以来云南临沧市耿马县返新人员线索,每提供一条有效线索奖励1000元。

举报截止时间为云南瑞丽市及耿马县调整为低风险之日止。

举报电话:4988096

新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4月9日

4月11日起,瑞丽市将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瑞丽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4月10日发布通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瑞丽市决定自4月11日起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悉,此次核酸检测的对象为瑞丽市全体居民。采样时间为4月11日至12日。城区居民到各网格单位设置的采样点采样,农村居民到所属乡(镇)、农场、村(社区)规定采样点采样。通告要求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服从管理,有序排队,避免聚集,认真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前往采样点途中,居民一律直接前往采样点配合工作,杜绝一切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活动,采样结束后继续执行居家隔离令;采样前提前填写“德宏抗疫情”小程序,携带手机、身份证、胞波卡等有效证件;排队等候须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相互交谈。

“五一”能安心出游吗?吴尊友提醒:这件事不能做!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大家都应该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同时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不参与大规模聚会、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大家都做到常态化防控,既能防止疫情,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

吴尊友介绍,瑞丽疫情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第一个,全球新冠疫情仍处在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仍在30万到50万的高水平。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

第二点,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常态化防控措施一点也不能放松。特别要提醒,不要以为春暖花开了,我们的防控措施就可以松懈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时刻注意保持常态化防控的意识。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

接种新冠疫苗后能喝咖啡、吃海鲜、做运动吗?权威解答

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越来越多

但是接种完之后大家产生了新的疑问:

接种完能洗澡吗?

能喝咖啡、吃海鲜吗?

可以运动吗?

能吃药、进行治疗和检查吗?

……

针对接种后的热点问题,

国家卫健委和疾控中心专家们

做出了权威解答,快来看看吧

01.

能洗澡吗?

接种新冠疫苗(包括其他疫苗)后可以洗澡

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主要是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其实目前接种的针都很细,针扎伤口很快就愈合了,接触水不会引发感染。

不过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保持局部清洁。

02.

能运动吗?

可以运动。如有凝血功能异常,或慢性病患者,请注意运动强度,适量即可。

03.

这些东西能吃吗?

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

但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04.

能吃药、做治疗、做检查吗?

05.

能打其他疫苗吗?

06.

疫苗不良反应大不大?

疫苗副反应取决于工艺,采用传统技术路线灭活的疫苗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蛋白疫苗也是,病毒载体疫苗已使用了不少年,其副反应完全是在安全的、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07.

接种疫苗会得病吗?

疫苗制剂本身不会造成疾病。疫苗造成疾病的情况非常罕见,一般是发生在接种减毒活疫苗情况下,发生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现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没有减毒的活疫苗,全部是灭活疫苗,因此疫苗制剂本身不会造成疾病。

08.

病毒变异后,

原来打的疫苗都白打了?

不白打,会建立基础免疫。新冠疫苗接种后,会为接种者建立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就算有一天病毒变异出疫苗现有的控制范围,之前的针也并不白打。

现有变异株只能部分降低疫苗的保护效率,保护效率下降一般是针对轻症病例,疫苗对重症病例的保护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严防严控、科学防疫!

来源:河北青年报综合自海关总署网站、新华社、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等

编辑:樊一帆

责编:王亚伟

监制:陈泽惠

更多热文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