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再“封城”,全球防疫为何如此艰难?

图片
文/陈婧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云南瑞丽的疫情牵动人心。国内零星散发疫情被及时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且全国最大规模疫苗接种正在加速推进之中。而放眼全球,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欧洲疫情反扑,巴西被形容为“生物学上的福岛核事故”,单日死亡人数超4000,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破13万例,全球防疫为什么如此艰难?
分析认为,政府的“泰然处之”、地方和民众对封城措施执行不严、变异病毒的快速扩散、疫苗接种效率低下是造成本轮欧洲、印度、巴西等地区和国家疫情严峻的主要原因。
欧洲新一轮疫情又起
欧洲的疫情就如同头屑一样顽固,反反复复,赶也赶不走。刚刚放松警惕,疫情又起。即便疫苗接种正在推进,也难抵疫情反扑。
据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披露的数据显示,欧洲新冠疫情新增病例已经连续三周上涨,单周新增病例更是超过120万人。
在这种形势下,意大利、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不得不再次宣布戒严、“封城”措施。
据中新网报道,当地时间4月3日,意大利全国升级为红色疫情防疫区,宣布在复活节期间,民众非必要原因不得外出,全面实施“封城”措施。
法国在复活节前新冠疫情加剧,医疗系统面临超负荷的局面,政府宣布法国本土全境进入第三次封锁,于当地时间4月3日起正式开始采取为期四周的“封城”措施。
德国确诊病例超290万,德国执政的基民盟主席、北威州州长拉舍特5日呼吁,德国本月应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时2-3周、更为严厉的硬性“封城”措施。
相反,英国计划进一步放宽部分地区“禁足”措施受到争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认为,从目前的疫情数据来看,没有理由不按照路线图来放宽禁足措施。但人们仍需保持谨慎,政府会持续监测相关数据变化并对疫情进行评估。
疫苗在全球多地区大规模接种,但是有关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的争论,持续在全球引发混乱。
欧洲药品管理局与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案例之间存在“可能但尚未证实”的联系,目前,比利时、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菲律宾等国接连宣布暂停对特定年龄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无独有偶,强生新冠疫苗也遭遇了可能导致血栓的安全问题,9日,欧洲药品管理局宣布了对强生新冠疫苗启动安全审查。
这些关于疫苗安全性引发的争论势必影响疫苗接种进展。
巴西:“生物学上的福岛核事故”
巴西已经成为全球疫情的中心。路透社将巴西的境况形容为“生物学上的福岛核事故”。能够让外媒用这样一个令人胆战心惊的词来形容,巴西的情况到底有多糟糕?
一是死亡人数剧增,正追赶美国最糟糕纪录。根据巴西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8日18时,巴西新增死亡病例数达4249例,再创单日最高,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34万。
据路透社报道,在巴西的26个州中,有15个州的重症监护病房容量已达到90%以上。
二是变异病毒快速扩散。巴西研究机构克鲁兹基金会的报告称,目前有92种变异病毒正在巴西扩散。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在巴西流行的变异病毒更易传染,也更致命。这些变异病毒正向外扩散,肆虐整个南美,巴西已成为超级传播站。
三是总统博索纳罗面对凶猛疫情“泰然处之”的态度为巴西疫情防控埋下更深的隐患。
博索纳罗反对戴口罩和经济封锁。并且,据外媒报道,博索纳罗不仅要求人民不要再为多人病死而“大惊小怪”,甚至反问“你们还要哭多久?”这样的态度让巴西民众看不到抗疫的尽头。
直到最近,博索纳罗才接受了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
有专家警告,如果巴西持续失控,地球也不会安全,因为在这儿每天都在培育变种病毒,且到处游走,这必将危及全球。
印度:三大趋势值得警惕
今年2月份以来,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三大趋势不容乐观:
一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
6日印度首次报告单日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据印度卫生部9日报告,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感染病例超13万例,新增死亡780例,这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最大的单日增长。
目前印度累计确诊人数已达1306万,直逼巴西的1328万。
二是疫情持续恶化可能导致病毒迅速变异,而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可能也在这波疫情中发挥了助推作用。
美国《圣何塞信使报》称,印度3月下旬在疫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发现了一种“双重变异”病毒,日前已经在美国旧金山被检测到,美国已有多例该病毒导致的确诊和疑似病例。
三是难以在抗疫和恢复经济之间取得平衡,陷入封城与不封城的两难境地。既担心采取封城措施将进一步损害经济发展,又担心不采取严格防疫措施将会导致更严重后果。
据了解,印度政府为经济考虑一直试图避免全国性的封锁措施,但是怎奈疫情太凶猛,目前有着2500万人口的首都新德里以及金融业中心孟买和其所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经从开始实施宵禁。
为什么印度疫情防控形势持续不见好转?
印度专家认为,民众对封城措施执行不严以及传染性强的变异新冠病毒输入,是2月中旬以来疫情抬头的主要原因。
此外,印度疫苗接种缓慢。虽然早在1月16日就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但据新华社6日消息,目前印度有6500万人仅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1000万人接种完两剂疫苗。
来自:国是直通车
编辑:陈昊星
责编: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