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白沙坡,牺牲13人……

图片
中共弥勒党史大事记节选:1949年
2月下旬,朱家璧、祁山率盘北指挥部部分主力由泸西永宁、布龙经猴街等地,于2月26日抵达虹溪,在当地群众支援下,27日解放虹溪镇3月1日成立虹溪镇解放委员会,尹炳坤任主席。
3月3日,虹复武工队50余人在当地民兵配合下解放复兴镇成立解放委员会,姜之寿任主席。
3月上旬,盘北指挥部主力分路在虹溪、竹、朋等地活动期间,县城主要守敌保一团的兵力被我吸引至竹、朋集结。
朱家璧率部队立即由虹溪上西山,与县委商议后作出解放县城的部署随后,主力与西山各游击队奉命逼近县城。
窦从孝大队和南乡民兵共200余人白沙坡一带阻击回援之敌,3月8日夜与从竹、朋回城之敌接火,毙敌3人,我方牺牲13人。
朱家璧等获悉敌情变化,决定暂弃攻城计划。3月9日,赶来城西小水阁待命的民兵因未接到撤退命令,孔宪林率领的城防队袭击,民兵牺牲1人。
摘自《弥勒党史资料专辑》
总编/孔令勇值班编辑/孔德云辑排版/杨晨曦
亲:点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