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西上洋西瓜抢鲜上市

眼下,初夏已至,阳西县上洋镇的西瓜抢鲜上市了。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天气好,市场需求量大,西瓜价格也相对上涨了,农户们个个喜笑开颜。

记者 曾钟锐:我现在是在阳西县上洋镇的一处瓜田里,在我身后可以看到,一片绿意盎然中藏着一个个熟透的西瓜,在叶子底下,一个个西瓜看起来非常大。我们一起来问一下瓜农,怎么样去看才知道熟透了呢?

瓜农 孙伯:这个西瓜讲究要饱满就熟一点,瓜纹是黑色的,瓜纹没有分开没有散开就是没熟,这个是甜王,口感脆、比较清甜,这个瓜有9斤、10斤左右重。

有着多年养瓜经验的孙伯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雨水少、阳光充足、气候温暖,所以西瓜比去年更甜、产量增加。今年他共种了15亩西瓜,有黑美人、黄肉瓜、甜王,其中甜王就种了8亩,为当前火热上市的一种早熟西瓜。

瓜农 孙伯:今年甜王生长比较好,天气比较好比较热,上市时间提早了半个月左右。今年西瓜比往年高了几角一斤。

据了解,今年,上洋镇共种植了2.5万亩西瓜。收购商告诉记者,从3月28日起,瓜农们的甜王西瓜就陆续上市,主要销往广西、珠三角、新疆、内蒙、东北等地。

收购商:我们现在上市的是甜王,2.6元一斤,按照今天的价格。到最高峰是这个月10日到月底,每天可以收购300到500万斤左右,现在刚刚上市只有这个品种,接下来还有黑美人,一个星期之后。今年价格比去年高一点,今年天气比较好,高3角左右,市场需求量大,价格就高一点。

文字:曾钟锐

摄像:黄国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