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临城街道中队推进老城区烧烤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空气质量,努力营造整洁、清新、优美的城市环境,枣庄市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临城街道中队根据市、区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科学部署、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推进老城区烧烤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商户规范经营意识。执法人员到店入户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动员经营者安装并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改用新型环保烧烤炉具和清洁能源。召集经营者召开座谈会,签订《薛城区烧烤大排档规范经营承诺书》15份,要求经营业主认真执行“门前三包”相关规定,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自觉规范经营场地。

加大整治力度,依法取缔违法违规行为。本次活动重点针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器不正常使用、是否使用环保炉具、净化效果是否达标、是否存在店外经营露天烧烤等问题,强化整治力度,对辖区各主次干道、居民区违规露天烧烤油烟污染行为坚决予以依法取缔。自活动开展以来,对辖区47家经营门店进行登记备档,累计检查烧烤餐饮经营场所260余家次,发现、整改市容市貌问题70余处次,规范占道经营30余处次,清理露天烧烤油烟污染行为12起,处理投诉6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4份。

强化日常监管,防治油烟污染问题反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建立健全油烟治理常态化监管机制,依托露天烧烤排查清单,组织执法队员深入开展油烟污染整治行动。建立常态化的巡查机制,是错时上班,加大晚班巡查力量,防止烧烤店主利用城管下班时间违规经营。对监管重点派遣执法人员进行定点蹲守。确保整治工作满覆盖、全时段、无遗漏。

下一步,临城街道中队将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巩固提高整治效果,做到标准要求不减、执法力度不减,真正让城市烟火气,不扰众人心,不断优化城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王慧珠 孟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