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抄一回,两张清单补严同级监督口子

“请您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对已整改到位的26个问题开展‘回头看’,对25个整改中问题和5个未整改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回告本委。” 近日,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成立15个监督检查组,对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集中行动不力、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检查结果以《廉情抄告单》的形式告知分管副区长,并督促其向下传导压力督促整改,将整改情况进行回告。在党内监督中发挥同级监督作用,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发力点。任城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协助职责,强化“真协助就要真监督、真监督才是真协助”的意识,制定出台《廉情抄告回告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监督并督促区党政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同级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探索破解同级监督难题。

为推动同级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任城区纪委监委将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重要涉纪信访或违纪违法情况、问责情况,巡察发现的问题情况以及重要廉情情况等内容,以“廉情抄告单”的形式告知分管(联系)的区党政班子成员,督促其向下传导压力督促整改。有关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整改完成后,将整改情况报分管(联系)的区党政班子成员审核把关,并由其在“廉情回告单”上签字,回告区纪委监委。近期,任城区纪委监委向区党政班子成员发出政治生态分析评价、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廉情抄告单13份,督促解决问题990个。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浩奇 通讯员 曹静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