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内卷化:沈阳、淄博、哈尔滨、石家庄、邯郸、烟台等上榜

内卷:社会学名词,指人类社会各方面停滞在某一阶段,无法变得更好的现象。“中等收入陷阱”、“阶级固化”等社会现象,都是内卷化的表现。
图片
 社会进入内卷化状态后,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人们就会通过激烈竞争来争抢资源分配,而竞争又会加剧资源分配不公,进而加剧内卷化程度。对于个人来说,如果一个人没有家庭背景,个人能力又不突出,即使有学历,也很容易陷入内卷化状态。
内卷化是相对概念:穷人固然容易陷入内卷,中产阶级也可能内卷,如一个程序员,他在40岁如果还爬不上管理岗位,未来收入很可能不进反退,陷入内卷。
对于国家来说,内卷化主要源于一国产业结构比较低端、单一,缺乏科技创新,无法获得高附加值收入,国民收入停滞不前,人们生活水平停滞不前。世界大部分国家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如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土耳其、泰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南非等,只有少部分国家能够依靠科技创新成为发达国家,如韩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当今世界,多数国家都处在内卷化状态,只是所处的阶段不同而已。日本虽然是发达国家,其实也是内卷化严重国家,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葡萄牙也有不同程度的内卷。
城市内卷化和国家内卷化相似,都是源自产业结构水平和科技创新的能力比较低级。过去十年,中国有哪些城市陷入了内卷化状态?
图片
一、GDP增长
1、GDP内卷化最严重的10座城市
淄博28.1%、沈阳31.1%、大连36.5%、哈尔滨41.4%、天津54.6%、邯郸56.8%、唐山67.7%、石家庄74.5%、济宁76.2%、潍坊90%。
淄博名列第一名比较令人意外,上榜城市主要来自东北、河北和山东三地。
图片
 2、GDP增长最快的10座城市
贵阳284.3%、合肥 271.7%、芜湖238.4%、漳州236.7%、福州226.6%、赣州25.8%、昆明217.6%、重庆216.7%、厦门210.8%、成都210.2%。
发展最快的城市主要来自南方地区,以省会城市为主,芜湖、、漳州、赣州三座三线城市表现比较亮眼。
二、人均GDP增长
1、人均GDP内卷化最严重的10座城市
淄博23.5%、大连25.1%、沈阳27.8%、天津28.2%、哈尔滨39.8%、邯郸50.5%、唐山61.9%、惠州65.2%、济宁70.3%、石家庄70.5%。
广东惠州上榜令人比较意外,作为一座珠三角核心地区城市,惠州表现令人侧目!
图片
 2、人均GDP增长最快的10座城市
合肥238.5%、贵阳234%、赣州225.8%、漳州213.9%、成都202.9%、福州198.1%、重庆197.2%、昆明193.9%、南通193.6%、淮安191.4%
合肥、贵阳、赣州位居前三,福建、江苏城市表现亮眼。
三、人口增长
1、人口内卷化比较严重的10座城市
长春-2.6%、南阳-2.2%、盐城-0.7%、赣州0%、泰州0.4%、南通0.5%、哈尔滨1.1%、宜昌2%、温州2%、扬州2%。
图片
 人口增长的情况比较复杂:一部分城市因为经济萎靡而人口外流,如长春;一部分因为与大城市距离太近而外流,如南通、泰州、扬州;一部分因为市民外出经商而外流,如温州;还有一些城市因为人口太多,本地就业机会不够而外流,如南阳。
2、人口增长最快的10座城市
芜湖67.3%、惠州42%、深圳29.7%、厦门21.8%、天津20.6%、广州20.5%、西安20.4%、郑州19.9%、长沙19.3%、杭州19.1%。
四、内卷化城市
有10座城市内卷化比较严重:沈阳、淄博、哈尔滨、邯郸、大连、南阳、唐山、石家庄、长春、烟台。天津的人口增长比较可疑,比广州、西安、郑州、杭州还快,我怀疑数据有问题,从经济看天津早已内卷化。
五、内卷城市点评
1、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
图片
 沈阳成为内卷最严重的城市应该不令人意外,作为曾经中国第五城、准一线城市、中国工业重镇、高端制造业基地,沈阳这十年来失去的太多了,曾经的荣耀早已远去,留下的只有回忆。2020年沈阳规模以上工业营业额5398亿,仅和九江(5812亿)、襄阳(5123亿)相当,早已非中国工业重镇。国有工业企业的塌方式没落是沈阳内卷化的主要原因。沈阳要想走出困境,就必须重建起强大的制造业。
哈尔滨内卷原因同沈阳,不过情况更严重,沈阳人口问题不大,哈尔滨则外流严重,现在已经净流出。哈尔滨不要试图恢复往日荣光,没任何可能,应趁早转型,从工业城市转向服务型城市,重点发展旅游、季节性度假、生态农业、教育、科学研究、文化艺术、影视娱乐等产业。
长春内卷介于沈哈之间,人口外流,但工业尚可。长春不应再奉行扩张主义城市路线,收缩是未来趋势,要做好人口跌到600万左右的准备。长春对抗内卷化的核心是能否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而且工资水平要能留住人,这就需要长春打造出一定规模的中高端产业。
图片
 大连是东北海上门户,内圈化在东北地区是比较轻的。大连之所以内卷,根本原因是产业结构升级失败,尤其是软件信息虎头蛇尾,没做起来。大连企业的特点是重政治、轻经济、轻管理,缺乏现代治理结构,这也是大连产业升级失败的原因。好在大连地理得天独厚,勉强维持住了局面。
2、淄博
作为曾经的山东第三大城市,淄博也有过辉煌,在1980年代市区人口就已经破百万,而当时合肥、南宁、南昌等省会城市市区人口只有七八十万。工业方面,淄博是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工业实力曾经位居全国前20。淄博陷入内卷化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新旧动能转换,大量高污染、高能耗、低技术产业被淘汰,工业实力大损;二是,人口增长缓慢,2000年淄博人口就达到了408万,而现在却只有470万,20年人口增长15%,是其它同级别城市的五分之一;三是,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三产占比仅4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仅10个点。
3、邯郸
十年56.8%的经济增长,确实令人意外,经济型内卷只能通过经济增长破解!邯郸有人口优势,要发挥出来。
图片
4、南阳
人口是优势,但不给人口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人口就会变成负担。南阳不踏踏实实做工业,人口外流不会停止,经济也不会真正有起色,建再多房地产也没用。
5、唐山、石家庄
产业结构是硬伤。重工业时代已经渐行渐远,留给唐山、石家庄产业转型的时间不多了。如果玩不转高科技产业,那就向消费产业转型,未来中国消费升级,消费产业的机会还是挺大的。泉州就是典型的以消费产业为核心的经济强市。
6、烟台
图片
烟台的存在感,远低于其25名的GDP排名。烟台最大的问题是市区不行!莱山、芝罘、福山、牟平四大城区总人口仅165万,加上开发区也不过185万,人口中心化率仅26%!下辖的龙口、莱阳、莱州、蓬莱、招远、栖霞、海阳倒个个生猛。烟台是一座去中心化、分布式城市,这样的城市影响力太弱了!中国未来的经济,是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内循环经济,没有中心的烟台注定内卷化。
欢迎关注猴军集,城市、农村、经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