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七日谈|忙趁东风踏歌行

清明过后,气候湿润、温度回升。处处皆是缃桃绣野,芳景如屏,滋长出踏青远游的好心情,亦昭示着清朗明晰的好光景。
图片
这一周,春之烂漫愈发蓬勃,从自然乡野到园艺盛会,游人寄情于“美丽江苏”的秀丽图景,不负最美春光。
这一周,“苏陕兄弟”再聚首,亲上加亲东西部协作期待更多硕果;武汉“重启”满一年,有过风雨同舟,苏鄂还将共唱长江之歌。
这一周,江苏以深学促实干,持续从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游春踏绿 尽揽芳华
清明小长假是春节后的首个小长假,今年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平稳的大背景下,踏春出行及返乡探亲等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呈现出“补偿式”出游的强烈热情。
周边游、自驾游、短途近郊游十分火爆,尤其是以赏花观鸟、亲子露营、农事体验、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游、古镇游、红色景点游人气高涨。省文旅厅统计显示,假期三天,全省接待游客总量达1910.87万人次,文旅消费总收入达107.76亿元,较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5.03%和8.10%。
图片
评新君认为,清明文旅市场的繁荣,不仅来自于市民游客“补偿式出行”的高涨,也得益于全省文旅产品的日益丰富。今年江苏打造“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不少景区顺势推出套票、特展、赏花节等优质多彩的活动,促进文旅消费“提档升级”,让市民游客既能感受春光,又能享受实惠。
本周还有一件不得不提的大事,4月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开幕,成为疫情后全球首个如期举办的国际性园艺盛会。这也是有着世界园林园艺“奥林匹克”之称的世园会首次落地长三角地区。与此同时,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也正在紧张筹备中,将于本月16日在南京江宁汤山如期开幕。
图片
园艺盛会接踵而至,在评新君看来,得以观摩园艺之大成的背后,也是展示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舞台。比如世园会中有一座1100根柱子搭建成的“零碳”建筑就格外引人注目,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这传递出的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更兼具了作出示范的效应。
这次世园会也正是江苏向世界展示美丽江苏建设的底气。众所周知,美丽江苏建设已经成为江苏省委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加速推进。在这张蓝图上,江苏之美,要美得有形态;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要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和来到江苏的人,都能够找到心目中最美的江苏。
图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有数据显示,全省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1%,长江干流江苏段10个断面水质均达II类,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32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九成以上涉农县(市、区),推动“水林田人居”和谐共生;全国文明城市数量领跑全国,处处彰显时代新风……
“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这个春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正在江苏大地上生动演绎。
相知无远近 携手谱新篇
本周,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汉中学习考察。算下来,这已经是省委书记娄勤俭五年来第四次率团前往陕西。这期间,陕西代表团也来苏交流了三次。
图片
正是这样的亲密无间让苏陕在携手奔小康的道路上加速奔跑。自1996年中央确定江苏对口帮扶陕西以来,这段缘分已持续了25个年头。仅“十三五”以来,74.13亿元苏陕协作扶贫资金就支持了5104个项目落地陕西,带动了116万余人脱贫。
如今老友相聚,既是话前缘,更为谋新篇。
此番聚首,也明确了苏陕协作的新方向。两地省委书记首先都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放在了第一位;又不约而同提到,还要优势互补,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合作成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消费、现代流通体系等方面合作,携手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落实中央对口协作新要求,为两地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苏陕兄弟”的未来让人倍感期待!
聊完有20多年深厚情谊的“好兄弟”苏陕,我们再来看看“曾经患难与共,从此生死之交”的苏鄂。
4月8号,是2020年武汉“解封”的日子。时隔一年,江城已重拾繁华,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烟火气沸腾。整个湖北生机勃勃,正全力冲刺经济发展。
图片
一切恢复如常,但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已深深留在每个人心里。
时间倒回一年前:在疫情来袭的至暗时刻,江苏先后派出13批次、2820名医护人员,对湖北实施“搬家式”支援,在全国参战最早,驰援人数最多,撤离最晚,战线最长。这份过命的交情,延续到新的春天里,显得愈发珍贵。
今年3月,江苏援鄂医疗队重访湖北。一下车大家就和湖北医护“战友”紧紧相拥,百感交集。在武汉的小吃店“过早”,队员们被老板一眼认出坚持请客“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救助我们,能够请你们吃早饭是我的荣幸!”武汉市民偶然遇到,激动到流泪,带着孩子一起鞠躬“儿子,快说谢谢!”……在黄石,“南京医科大学黄石临床医学院”正式授牌,苏黄联手打造“带不走的江苏医疗队”,推进医教协同、深化产教融合取得实质性成果……
图片
沐春而生,花开更盛。攻克战疫难关,苏鄂还肩负着共同的使命,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并肩作战,呵护一江春水浩荡东流。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本周二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宿迁市宿豫区的党员干部在走访中发现,一些社区里上了岁数的空巢老人买菜、做饭很不方便,广泛征求意见后,他们在社区开起了大食堂,还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菜上门。同时社区党员干部还组织起来,为老年人免费理发、爱心义诊,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图片
宿迁市宿豫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做法,可以说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江苏的真实写照,正如娄勤俭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布置的那样,学党史、办实事,更好地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体悟人民的力量,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纵观全省,党员干部正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这三项重要内容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了学习和工作的脱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翻阅本周江苏新闻报道可以看到:
江苏省人社厅回应群众“急愁难盼”,实施就业岗位扩容量、支援企业助发展、待遇水平稳增长、激发人才增活力等八大民心工程,从人民群众的心坎出发,到人民群众的感受落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南京市江宁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各部门板块主动“接单”,单是民政系统就累计服务10114人次。淮安金湖开门搞教育,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用群众口碑评价教育成效......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彰显了广大党员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始终未变。
图片
如火如荼进行的还有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活动,这一周宣讲团成员们继续深入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大量生动人物故事和党史案例,全面介绍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必须深刻把握的重点,诠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聆听宣讲之后,现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实干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永远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江苏正持续从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中汲取奋进力量,引领八千万江苏儿女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丨罗聪懿 郭艺 王鹏
图片丨江苏新闻 南京发布 视觉中国等
编辑丨王鹏 郑凌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