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党史小喇叭,有听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瓜是俘虏吃的,可俘虏是我们管的,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你们一定要照价赔偿,不能马马虎虎……”4月11日上午,衡东县霞流镇白杨村很是热闹。村广播员正通过村里的党史小喇叭广播党史故事《罗荣桓元帅赔西瓜》,亲切的方言,动情的讲述,一段段鲜活的红色故事激荡在村子的上空,吸引了众多村民收听。

△衡东县霞流镇白杨村广播员正在广播党史故事

“很有听头,这大喇叭传出来的小故事,讲的可是党的大道理。”白杨村7组68岁的村民成树庚一边忙着在自家门前种菜,一边听着大喇叭里播放的党史故事,他深有感触地说,村里的广播每天早、中、晚都会播放经典红歌、讲红色故事。红色故事篇幅都不长,但全程用衡东方言讲述,蛮有味道,很受教育。

衡东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该县充分发挥“村村响”的阵地功能,在全县17个乡镇近200个村开设党史小喇叭,为村民播送党史知识。各乡镇综合文化站精心挑选了由多家权威部门联合制作的《党史故事100讲》《共和国的音乐记忆》等经典节目,并结合《夏朝翰的母亲陈云凤》《抗日名将罗芳珪》等衡东本土系列通俗易懂的小故事,从党员代表中推选出多名热爱党史的百姓“名嘴”轮流担任小喇叭广播员,通过“小喇叭”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传播“大道理”。

△村民正在收听小喇叭里播放的党史故事

“播放的革命故事让人忆苦思甜,也让人更加珍惜当下的好生活。”吴集镇红坪村年近90高龄的罗四琪老人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经受了抗美援朝战争血与火的洗礼。在红坪村的广播室里,罗老用通俗平实的语言,向村民讲述了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亲身经历的一幕一幕难忘故事,让不少村民感触颇深。

据了解,今年,衡东县将以各乡(镇)村广播站(室)为主阵地,以党史小喇叭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开展党史微宣讲、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用乡音传递党音,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