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家!贵医附院医联体成员单位已达76家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李曜)4月10日,贵州医科大学在贵阳举办贵在有你·医者仁心—医院管理论坛(第三期)暨第三届医联体工作会议。会上,贵医附院与毕节市第二人民医院、晴隆县人民医院、盘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石阡县中医院分别签署医联体协议。至此,全省与贵医附院签署医联体协议的医院数量达到76家。
图片
贵医附院与4家医院分别签署医联体协议
医联体建设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能够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满足群众健康需求。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左石介绍,近年来,贵医附院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通过每年免费接收医务人员来院进修、派遣医疗专家到医联体医院开展工作、开展远程医疗及培训、建立“医联体单位转诊转院绿色通道”、建设专科联盟、定期开展“贵在有你·医者仁心”系列活动等形式,切实解决医联体单位的实际问题,帮助医联体单位提高医疗技术与服务能力。
据统计,自2020年11月第二届医联体大会以来,截至2021年4月,贵医附院已开展远程会诊1105例,达到2020年前11月总量的60.7%;接收各医联体医院转诊患者634例,达到2020年全年接收转诊数量的10倍以上;开展院外会诊240例,达到2020年全年会诊量50%以上。
贵医附院医务处副处长赵伟表示,今后贵医附院将依照“四个共享”的计划,通过“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基层培养青年人才骨干,进一步帮助成员单位提高诊疗能力。
下一步,贵医附院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促进医联体内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实现诊疗信息互联互通。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以逐步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为目标,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
一审:曹轶
二审:陈李育
三审:李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