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节特刊】相约麦盖提,赏“醉”美桃花!

刀郎情·桃花韵

4月10日,“刀郎情·桃花韵”——麦盖提县第七届文化旅游节在麦盖提县五一林场盛大开幕。十里桃花竞相绽放,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徜徉于灿若锦绣的粉色花海,观美景、看演出、品美食……尽享节日欢乐。

麦盖提县五一林场作为乡村旅游示范点,成功举办了七届桃花节,每年都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掠影。本届桃花节,以“刀郎情·桃花韵”为主题,以赏桃花、看文艺演出、品特色美食为主要内容。

麦盖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车宏斌表示:“这次以‘刀郎情·桃花韵’第七届文化旅游节的开幕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地贯彻落实文化润疆的治疆方略,进一步推进麦盖提县旅游事业的增进发展。”

开幕式在开场舞《桃花韵》中拉开帷幕,舞蹈《民族大团结》《丝路驿站》、器乐合奏《春天》、歌曲《在那桃花盛大的地方》、歌舞表演《春天的芭蕾》《我爱你中国》、民族舞《晚会麦西莱甫》、儿童舞蹈《快乐的小星星》、舞龙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展现了麦盖提县各族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整场文艺汇演精彩纷呈,洋溢着春天的生机勃勃,为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喀什地区导游协会会长李江江激动地说:“今天来到这,近距离的聆听到刀郎木卡姆弹唱,以及当地群众自发组织地一些表演,都让我感受到了各民族的优秀文艺爱好者他们所展现的文旅资源和才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地群众的精彩演出,通过这些演出看到了他们幸福灿烂的笑脸,被他们的这种幸福感、满足感所感动,令我感受到了幸福的麦盖提。”

除了精彩绝伦地文艺演出,特色美食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新疆的特色美食在这里应有尽有,各路食客云集,好不热闹。特色拉面、胡辣羊蹄、红柳烤肉、刀郎烤鱼、果汁凉皮等新疆特色美食令人食欲大开,游客们可以一边赏桃花一边品美食,将美景尽收眼底,将美味尽收腹中。

游客张保健说:“在这里,我品尝了麦盖提县久负盛名的美食,也欣赏到了非遗文化传承人的木卡姆弹唱。我觉得麦盖提县的文化旅游建设的非常好。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游客来到麦盖提,一起欣赏麦盖提县的美,品尝当地的美食,绝对让人流连忘返。”

沿着五一林场被装点的主要街道,一树树桃花竞相盛开,绚丽无比,烂漫至极,映衬着春日暖阳,密密匝匝的桃花似火如焰,如诗如画。每当春风拂过,落英缤纷,花香萦绕,醉人心扉,让人恍若置身于“桃源梦境”。其间,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定格美丽瞬间。据了解,本届桃花节将持续三天,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书画交流、戏曲表演、桃花仙子T台秀、古诗词朗诵会、自行车、春游健身长跑比赛等多项主题活动。

新疆旅游培训中心书记艾尔肯·买买提在欣赏歌舞表演后,表示:“今天来到这儿,首先进入眼帘的是桃花和各色美食,来到这就有一种踏春出游的感觉。我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一类的文旅活动,带动县、乡、村同步发展,进一步发挥文化润疆的作用,将新疆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近年来,麦盖提县紧紧围绕“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战略目标,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把“文化强县、旅游活县”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巧打“刀郎之乡、红枣之都、旅游之城”三张名片,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步伐,实现了文化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建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同时,麦盖提县借助文化旅游节的示范效应,着力打造麦盖提乡村旅游品牌,致力推动麦盖提县乡村休闲旅游业与特色林果业发展,促进全县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健康持续发展,打造更精彩的乡镇旅游文化,全力打造“最美麦盖提”,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探索出了一条旅游促农增收致富新路径。(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米日古·多力昆 艾山·日合曼 阿依努尔·赛帕尔 供稿)

END

(点击可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