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办实事】公开听证——群众满意了

“感谢检察机关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让我们特殊群体有机会发声,表达歉意,反映困难,在此,我保证不再非法营运并按规定缴纳罚款,同时,感谢检察机关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我们残疾人的理解和关心。”这是被处罚人何某某代表三起行政争议案件当事人在开阳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上的表态承诺。至此,三起行政争议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图片
2021年4月9日,开阳县人民检察院针对3名残疾人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经营活动,被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罚款,请求分期缴纳罚款的行政争议案件组织何某某等3名被处罚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邀请了3名听证员参加,举行公开听证。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陈述了处罚的依据,3名被处罚人阐述了请求分期缴纳罚款的理由。听证员们围绕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和贯彻国家“六保六稳”政策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行政机关的执法程序规范、适用法律准确,被处罚人的请求也符合情理,建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允许对罚款进行分期缴纳。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结合听证员评议意见,充分考虑被处罚人的请求,当场表示同意分期缴纳罚款。
此案的办理,既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又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开阳县检察院将不断强化公开听证工作,通过公开促公正将化解行政实质性争议案件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
来源/开阳县检察院 编辑/周晓艳
审核/曹钦永 终审/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