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甩鱼钩可能触电!武汉全面督查高压线下钓鱼隐患,这些知识必须知道

极目新闻记者 曹磊
通讯员 王欣
春天是最适宜垂钓的季节,然而在乡间钓鱼有可能存在安全风险。4月11日,极目新闻记者随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到各个新城区巡查高压线下的鱼塘、垂钓渔场等,督查可能出现的钓鱼触电隐患,保障垂钓爱好者的生命安全。
图片
当天上午,极目新闻记者与新洲区供电公司巡查人员来到汪集街咀阜村进行巡检,在高压线下的鱼塘边发现了垂钓者。“我知道高压线下钓鱼蛮危险,可能还是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提竿时注意一下就行了。”村民汪先生说,他看到高压电杆上标注的“高压线下禁止禁止垂钓”的标语,但是认为自己的鱼竿较短,只要扬竿时控制力度,就不会出现危险。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场的高压线距离鱼塘水面约10米,已经处于鱼竿加鱼线合并的长度里了。“这座电杆加上深入地下的杆基,高度是12米,距离地面不到10米。”新洲区供电公司巡查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一般的碳纤维鱼竿极易导电,7米的鱼竿加上6米的鱼线,远远超过了高压线与水面之间的距离。
图片
“即使钓鱼线或者鱼钩没有与高压线接触,也都可能发生触电。”国网新洲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蒋汉民介绍,与10千伏的高压线相距的安全距离是超过1.5米。这也意味着,如果扬起的鱼线或鱼钩与高压线距离进入1.5米以内,即使没有接触,也会发生人身触电的安全事故。
蒋汉民说,与35千伏高压线的安全距离是超过3米,与110千伏高压线的安全距离是超过4米,220千伏高压线的安全距离是超过5米:“从科学角度来说,在任何高压线下垂钓,都存在触电的安全隐患。”
为了避免隐患,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在武汉三镇及6个新城区、2个开发区同时进行“安全记心间 钓鱼防触电”的督查行动,共设集中宣传点11处,发放防人身触电、电力设施保护、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资料6万余份,接受咨询5千余人次,并通过活动现场和网络向全市发布《防钓鱼触电安全告知书》。仅4月11日当天,该公司就有900余名供电工作人参与集中宣传。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