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种好粮丨快马加鞭备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一起来看黑龙江各地多措并举抢抓农时,加快秸秆离田还田进度,高标准育苗,为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图片
在齐齐哈尔克东县,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搂草机、打包机等十多辆大型机械在田间穿梭,快速实现秸秆从打包到离田的全过程。
克东县清洁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邹德海介绍说,每天出动打包机60多台套,离田车120多台套,每天打包1400多亩,秸秆离田吨数达到700多吨。
图片
目前,克东县秸秆离田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秸秆打包离田25万亩,占应离田的99.7%。为解决秸秆禁烧难题,克东县结合实际,探索出“政府监管、多方投入、企业运营、农民受益”的秸秆综合利用服务模式。
克东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殿臣介绍说,以往是各家各户分散式打包,打包质量和离田质量都不高,现在积极引导清洁新能源公司集中打包、集中离田、规模化运行,打包效果、离田效果非常好。秸秆打包后,被送往克东当地的环保生物质发电厂当作燃料发电供热。
图片
绥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海东介绍说,把秸秆均匀地搅拌到20公分的土壤之中,第二年搅浆时,打浆机的按压装置把秸秆按压、混合到土壤之中了。
绥棱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朱晶林介绍说,今年要把这项技术推广好,水稻全量还田、搅浆整地的面积要达到65万亩以上,保证绥棱县水稻生产取得更大的丰收。
图片
秸秆离田还田工作一刻不闲,育秧大棚里同样热火朝天。今年,佳木斯桦南县鸿源水稻专业合作社从4月初就开始进行水稻春播,5月7日就能实现插秧,比去年早一周左右。
桦南县鸿源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侯培军介绍说,为了抢前抓早,秋天就把苗床土备到大棚里了,现在铺盘播种了70%,根据水稻的生长习性,中早熟品种在12号播种结束,中晚熟品种已经播完。
图片
目前,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工作进展顺利,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各项物资准备已接近尾声,农机具全都检修完毕,春耕生产资金基本到位,水稻浸种催芽、春季整地、小麦播种等农事活动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姜庆海介绍,全省水稻浸种已超过八成,水稻催芽接近五成,小麦播种超过十一万亩。下一步,按照农时要求,加强指导服务,高标准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各种作物都播插在最佳丰产期,为全年粮食的丰产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