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自驾到新疆看杏花,其中一个村子登上过国家地理杂志

春天到新疆看杏花是许多人的梦想。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正因此而生。
图片
我们原本以为看到杏花的时候会恰逢盛花期,因为出发之前是掐好了时间的。事实证明,一场百分百完美的旅行很难遇到。有时候,留些遗憾作为下次再来的借口也挺好。
图片
按照原计划行程,我们会从塔县出发,途经库克西鲁格、塔尔乡、大同乡,最后到达莎车县。这是一条完美的赏杏花行程。
图片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等我们到达的时候,大同乡和莎车的杏花已经谢了,于是,决定只走前半段行程。
去杏花村的路途很美,喀拉库勒湖的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却已经露出了深蓝的湖水,与远处的雪山相映,组成新疆最美的河山。
图片
距离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塔县)约55公里的地方有个坎尔洋村,名字虽然拗口,但风景十分具有看点,里面有个“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景点。即使已经到了春天,依然有金黄秋色的模样。村里虽然没有杏花,但却是令我们强烈意愿中途停车的一个地方。
这个村子完美的诠释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图片
这个村子完美的诠释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图片
其实,从库克西鲁格开始,一路都是杏花村,很难说清楚哪个村子的杏花最美。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边走边拍。
图片
图片
沿着塔什库尔干河,杏花开遍了河岸的村落,那些村子的名字对我们来说又长又拗口,只记得羊群在杏花树下漫步,远处是高耸的雪山,眼前是油亮的公路,耳边是河流悦耳动听的声音。而杏花,有白有红,开得正旺,不知不觉,让这里变成了天堂的模样。
图片
大部分人都记得塔尔乡的杏花。塔尔乡,确切的名字为塔尔塔吉克民族乡,1955年前归塔县管理,1955年后归阿克陶县管辖。“塔尔”在塔吉克语语里是“狭窄”的意思。这里的道路确实十分狭窄,在高耸的群山之间,这里的道路像一条蜿蜒的黑龙,与塔什库尔干河相依相偎,向无边的远方延伸。
图片
图片
阿勒玛勒克村是塔尔乡其中的一个村子。村里有3棵古老的大杏树,粗壮的树干、旺盛的杏花,将春天点缀成一副生机勃勃的模样。
图片
大部分游客都会被这三棵大杏树吸引,总是会停下来拍照。苍峻的雪山、清凉的峡谷,围拢着一场春天的盛宴。
图片
图片
据说,阿勒玛勒克村曾经登上过国家地理杂志,如今,当自己真正站立在这片土地上的时候,内心只感觉到宁静与安然。
图片
春天,前来观赏杏花的游客始终络绎不绝,我们的司机说幸福5号桥一定要去看看,那是一座公认的网红桥。
图片
实际上,好看的不是5号桥,而是跨过5号桥的村子。
图片
我们刚到,便遇到有人的无人机撞山了。这天,风大,恰逢正午的阳光正烈,明晃晃的看不清天空。本想用无机人起飞拍个杏花村全貌,无奈,有村子的地方除了美丽的杏花,还有穿梭的各种电线,为了安全还是放弃了。
图片
5号幸福桥的杏花村与别的村子略有不同,除了杏花,还有一圈圈的麦田,红色与白色的杏花与青色的的麦苗相间,看起来极富特色。石头房子、石头围墙,还有纯朴的村民,让这里浑然成了世外田园。
图片
有人说,到过新疆,走过杏花村,便不枉这个春天。在新疆,每一天的时间都很长,因为新疆很大。在新疆,每一天的时间都很短,因为春天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