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正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扎实做好粮食稳产和生猪保供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4月11日讯(《团结报》记者 彭蕾)今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虢正贵,到吉首市和凤凰县调研粮食和生猪生产等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强化目标导向,抓实抓好粮食稳产和生猪保供工作,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湘西力量。
图片
虢正贵考察凤凰县东方希望集团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 (《团结报》记者 彭伟 摄)
虢正贵一行首先来到吉首市马颈坳镇抵雅沙村惊艳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考察水稻生产,详细了解水稻品种、种植面积、产量及市场价格等情况,并实地察看水稻育秧现场。虢正贵指出,要加强水稻种植的技术培训和人才投入,通过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种植降低成本,保量提质。
在凤凰县吉信镇大桥村,虢正贵一行考察凤凰东方希望集团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虢正贵关心地询问生猪养殖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嘱咐项目负责人要做好粪便、污水、废弃物处理等工作,实现生猪产业绿色生态发展。要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打造饲料、屠宰、加工一体化的生猪养殖产业链,推动全州生猪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虢正贵在凤凰县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吉首市、凤凰县和州农业农村局的汇报后,虢正贵对目前湘西州粮食和生猪生产总体形势表示肯定。对进一步抓好当前和下步工作,虢正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扛起粮食稳产和生猪保供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强化目标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守住耕地、环保、安全底线,严格耕地保护,做好养殖污水、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加强粮食病虫害防治和生猪疫病防治工作,推动粮食生产和生猪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实现稳产保供目标。要千方百计提高农业产业综合效益,坚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市场化,因地制宜发展好八大农业特色产业,加快科技兴农和智慧助农步伐,高度重视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着力稳面积、保产量、提品质、创品牌。要层层压实“三农”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湘西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副州长何益群,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州委秘书长向邦伟以及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