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认亲!牺牲63年后,安葬在四川的这位烈士与亲人“重逢”

跨越六十三载,这是一场特殊的“相逢”。苍松翠柏,英魂常在。

4月10日,在四川攀枝花盐边县烈士陵园,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认亲”活动,烈士吕文魁在牺牲63年后,“见”到了家乡河北的亲人。当天,20多名亲属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祭奠了烈士吕文魁。

吕文魁烈士是河北省高阳县人。4月11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盐边县相关部门获悉,烈士吕文魁的亲人已经找到,双方已经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相逢”,其亲人表示将于近期到盐边县来看望祭奠吕文魁。

4月10日,在盐边县烈士陵园,当地志愿者正在祭扫 图据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寻亲

公布100位烈士信息 全社会征集线索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以来,“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吕文魁烈士正是其中之一。

资料显示,吕文魁1948年入伍,中共党员,盐边县兵役局中尉,1958年5月7日在盐边县母猪凼的剿匪战斗中牺牲,历任战士、班长、区武装部长。现安葬在于四川攀枝花盐边县烈士陵园。

据了解,自今年4月2日烈士寻亲信息发布后,攀枝花市及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立即行动,为吕文魁等烈士寻亲。

与此同时,攀枝花日报社、盐边县融媒体中心抖音及攀枝花市退役军人局网站等都发布了相关信息,消息迅速扩散,发动全城为烈士寻亲。

目前,在攀枝花市盐边县、米易县、仁和区的烈士陵园,安葬着英烈751名,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有的是参加剿匪平叛牺牲,有的是参加抗美援朝牺牲,或是修建成昆铁路、建设攀枝花中牺牲,吕文魁烈士是其中之一。

吕文魁烈士照片及资料

“认亲”

牺牲63年 终于通过视频连线“见”到亲人

在各方的努力下,最终经河北省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的村干部确认,烈士吕文魁在这个村还有多名亲人。

4月8日,西河村出具了一份情况证明:“兹有我村烈士吕文魁1948年参军,1958年在战斗中光荣牺牲,现在居住在我村的亲属为:吕文魁烈士外甥张新东,外甥女张小俊、张小芬,并载明了他们的身份证及电话号码。”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早在2008年,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就为吕文魁等21名外出失联的烈士修建了烈士陵园,其中有吕文魁烈士的墓碑。

烈士家乡所在村为他树的碑

4月10日上午,在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一场特殊的“认亲”仪式首次在盐边县烈士陵园里举行,在吕文魁烈士的墓前,与河北省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的亲属连线。

据了解,当天有吕文魁烈士的20多名亲属参与视频连线,亲属们都很激动,“这次能为烈士寻找到亲人,我们真的无比欣慰。”

盐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为没有寻找到亲人的烈士寻亲。

专访

外甥女:以大舅为荣,计划来川祭奠亲人

4月11日下午,吕文魁烈士的外甥女张小俊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亲人们都知道大舅吕文魁参军后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了,但是之前不知道大舅被安葬在攀枝花盐边县烈士陵园。

多年来,张小俊一直在寻找大舅的相关信息,特别找大舅吕文魁的老战友打听消息。“后来,大舅的一位老战友在盐边县烈士陵园找到他的墓碑,我们家人才知道大舅的安葬地点。”

张小俊表示,高阳县晋庄镇西河村修建了烈士陵园后,为大舅吕文魁烈士立了墓碑,亲人们经常会去祭扫,“家人都以大舅为荣,他英勇战斗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

张小俊告诉红星新闻,特别感谢盐边县相关部门每年为大舅祭扫,他们也计划近期到盐边县烈士陵园去看望祭奠烈士吕文魁。

视频连线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