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挖掘“税卡精神”打造税务党史文化品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泰市税务局依托当地浓厚红色学习教育资源,主动把握党史学习节奏,积极发掘革命故事,打造税务党史文化品牌,用优良的革命精神激励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丰富学习载体,发掘红色基因
据新泰市党史记载,1940年秋,为解决鲁中山区抗日军民物资极端匮乏的困境,中共泰宁县委在今新泰市石莱镇观音堂村建立了一个税卡征收过往商客税款,有力地支援了敌后抗战。1942年2月1日清晨,税警班战士姬胜武发现意图偷袭后方党政军领导机关的800余日伪军,开枪报警后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听到报警后的税警班战士本可突围,但为保护税款、税票和为后方机关转移争取时间,他们主动出击拖住敌人。后因寡不敌众,除1人突围外,其他9人重伤被俘。被俘后,他们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始终宁死不屈,10日后被残忍的日军活埋。
清明前夕,新泰市税务局组织青年党员,在蒙蒙细雨中来到新泰市石莱镇观音堂村,向79年前牺牲在这里的税务先烈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他们忠诚担当的革命精神。参加祭奠活动的青年党员首先对纪念碑仔仔细细地重描上漆,随后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依次来到纪念碑前瞻仰缅怀。青年党员还在纪念碑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参加祭奠活动的青年党员王鹏说:“当我给纪念碑重描上漆的一瞬间,我的内心是澎湃的。我觉得每一笔每一划,都饱浸着税务革命先烈的热血。他们用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觉得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更好的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
据悉,新泰市税务局深入挖掘这段税务红色革命历史,用先烈忠诚担当,精忠报国的精神感染教育干部职工。在观音堂税卡阻击战发生地建立青年干部学习基地,每年清明、国家烈士纪念日都组织青年干部前来祭奠,让每一位青年了解这段历史,牢记先烈事迹,为他们的职业生涯注入忠诚担当的红色基因,引导他们在基层岗位迅速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打造文化品牌,弘扬税务精神
新泰市税务局充分发掘税卡革命历史,逐步形成“税卡精神”,不断拓展税卡文化载体。
新泰市税务局在职干部李朝辉在翻阅新泰县志时,无意中发现这段历史。他用时三年,深入该地区,走访村中老人,广泛收集信息,经过加工,完成了长篇小说《税卡》的写作。李朝辉说:“愈是深入了解,愈被他们的精神震撼。11名同志,面对百倍敌人,是什么精神支撑着他们?我想这就是中国税务精神中的——忠诚担当。”
2019年国庆前夕,新泰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根据税卡历史及《税卡》小说,自编自导自演了舞台剧《税卡》,将税卡史实搬上舞台,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
全程参与舞台剧创作演出的青年干部于洋说:“有幸参与到舞台剧创作和演出,我深入了解了新泰税务发展的光荣历史,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期税务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中国税务优秀的革命精神,提高担当作为意识和能力,为推动税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此外,新泰市税务局青年干部还创作了《观音堂税卡阻击战》连环画、百名党员谈初心话使命之《观音堂税卡阻击战》等一系列作品,让“税卡精神”在新泰这片热土生根发芽。
青年党员郭俞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我有幸成为了‘税卡精神’讲述人,我一定会讲好税卡故事,传播好税务正能量,让‘税卡精神’激励更多的年轻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忠诚担当的“税卡精神”影响着一大批青年干部。他们有的在全国、全省“练兵比武”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有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成为全省的人才骨干,有的多岗位学习,成为了一专多能的全面手。2020年以来,新泰市税务局先后向上级税务部门输送优秀青年干部14名,让他们站上更好的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税卡精神’教育人、培养人,能让每名干部心中有股不怕困难、忠诚担当的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不断发掘、弘扬这种精神,就是要让忠诚的血脉得到延续,让红色的基因得到传承。”国家税务总局新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桂强说。(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实习生 张天成 通讯员 赵洁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