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问题如何识别和应对 西安市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研讨会告诉你答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积极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出台的《2021年陕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2021年4月11日上午,西安市首届中小学心理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主办,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承办,会议由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心理健康唐恩厚老师主持。
图片
图片
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心理健康唐恩厚老师主持会议
图片
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王健校长致辞
会议在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王健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序幕。王校长代表全体师生对前来参会的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研讨会能在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举办,这既是一个人人受益的学习交流机会,也是一项功德无量的善举。希望老师们能学有所获,最终福及学生。
图片
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尚华会长讲话
西安市教育心理学会尚华会长在讲话中谈到,学生的心理教育绝对不是心理教师、心理设备这些最显性的教育所能完成的,应该包括全体教师日常对学生的交流和疏导。他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各校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分享前沿观点,促进合作共赢,共同提升全体心理教师的专业技能。
图片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吴限亮医生分享了题为《儿童青少年网络成瘾原因与应对策略》的讲座。讲座从内在心理动力、互联网的商业化设计和社会环境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网络成瘾的成因,并结合临床工作的经验体会提出了网络成瘾的专业的应对策略。
图片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孟睿老师针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进行了《创新和融合——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式》的主题探讨 ,并结合陕师大附小心理健康游戏化教育模式的构成和实施,以及心理健康融合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享。
图片
“如何设计好一节心理健康课?”“怎样的心理健康课是适合学生的?”“心理课程如何设计和组织才能真正的帮助学生?”就心理教师在教学过程设计中普遍所遇到的困境,西安交大附中秦艳霞分享主题《如何上好中小学心理健康常规课》。
图片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成长的最重要时期,也是心理困惑最多的时期。一方面是因为学生面临着很大的学业压力,另一方面是因为人的大脑不同功能部分发展不均衡来,青少年能够感知到压力,但应对压力的能力还没有发展起来。西安铁一中陆港学校贺庆莉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和系统式干预思维,为大家的工作实践提供更多的参考。
图片
“为什么青春期孩子会叛逆?”“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说烦?”“父母如何说,孩子才爱听?”……针对现场参会老师问题,灞桥区纺织城小学心理健康唐恩厚老师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幽默风趣的通俗讲解,采用现场角色扮演亲子对话,让参会老师不仅学到了专业心理学知识如何作用,还学到了亲子沟通技巧和方法。
图片
在名师分享后,西安市心理教育学会会长尚华与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校长王健共同为老师颁发聘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研讨会之后,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以及对研讨会的感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此次研讨会拓展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路径,延伸工作触角。不仅让更多心理工作者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有了新的学习,而且为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方向。
来源: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朱雀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