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447.1万剂次

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期个别地方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此外,近期全球疫情再次反弹,我国边境城市瑞丽出现了聚集性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在高水平流行阶段,每日报告病例数仍在30万到50万的高水平。我国境外输入的压力没有减轻,由境外输入造成局部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存在。虽然我国经历了严冬和春节人员流动的大考,但常态化防控措施不能放松。

疫苗接种

个别地区存在简单化和“一刀切”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6447.1万剂次,接种总剂次数全球第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近期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主要围绕“两个重点”开展。一是重点地区,优先确保全国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口岸城市、边境地区、大中型城市,以及既往发生过聚集性疫情的地区重点推进接种工作;二是重点人群,包括冷链从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高等院校学生及教职工、大型商超服务人员和保障社会运行的交通、物流、福利机构相关人员等重点人员。

但个别地区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推动过程中,存在简单化和“一刀切”的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将疫苗的接种情况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挂钩,有的单位无视部分员工的身体特殊情况要求全员接种,甚至还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的接种速度,将接种率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挂钩。

吴良有指出,这反映了个别地区组织管理工作还不够精细、精准。下一步,卫健委将继续加强对各地的指导,要求各地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管理和组织水平,加强对接种人员的培训,合理设置接种单位。同时继续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偶合反应,增强群众对国产疫苗的信心。还将坚持“应接尽接”和自愿原则相结合,在充分告知的基础上,引导并鼓励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力争实现“应接尽接”。

接种禁忌

不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发布会上指出,在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HPV疫苗以及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但如遇被狗咬伤或者有外伤,可以不考虑疫苗时间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疫苗和破伤风疫苗。

王华庆表示,疫苗能不能同时接种涉及到疫苗间隔问题,如果是减毒活疫苗或者是抗原成分有相同的话,疫苗接种需要一定间隔。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疫苗,HPV疫苗是蛋白亚单位组成的病毒样颗粒疫苗,从理论上来说效果不存在互相影响,但考虑到不良反应的识别问题,所以在通常情况下,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HPV疫苗还有其他疫苗同时进行接种。

对于疫苗接种禁忌,王华庆表示,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不建议接种的情形包括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过敏,患有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疾病且正处在发作期,出现发烧、疾病急性期、急性疾病、没有控制的慢性疾病等,以及孕妇不给接种。除了过敏以外,其他的情况都是暂时的,如果禁忌的状态不存在了就可以接种疫苗,以及患有鼻炎、咽炎等常见病、多发病,绝大多数都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为了让疫苗接种更有效、更安全,王华庆建议,在接种过程中要把接种疫苗时的健康状况、既往用药史的情况等事项,包括疫苗过敏情况,如实向接种点医生反映,由医生来做出判断,以保证接种疫苗的有效,尽可能降低风险。

此外,目前监测显示有个别人出现了心因性反应。王华庆认为,这可能跟接种疫苗前、接种疫苗过程中和接种疫苗之后紧张或者心理焦虑有一定关系。建议不需要过度焦虑,以放松的心态去接种疫苗。

考试工作

中考前后如出现疫情可考虑调整时间

“2021年全国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刘培俊说,教育部已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提前谋划。特别是要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命题制卷、考点考场、评卷等重点场所的安全,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考顺利平稳。

“中考由各地统一组织实施。”刘培俊介绍,从目前疫情防控趋势来看,基本态势稳定,中考工作可望如期举行。除统一部署外,要做好两个特殊安排:一是对回国参加考试的人员以及其密切接触者,安排备用考场,采取特殊措施,确保他们参加考试;二是如果在中考前后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加强预案,启动应急措施,考虑适当调整中考时间。

文/本报记者 董鑫

统筹/徐锋 供图/新华社

提醒

五一假期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五一长假即将到来。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醒市民,假日期间不要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

“随着瑞丽疫情的控制,我国又回到了无本土社区传播病例的好形势。总体来说,全国疫情控制的形势是好的,在社会层面没有感染者,为我们五一假期开启了绿灯。”

吴尊友表示,假期即将到来,大家都愿意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丽,但在旅行途中,要坚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个人措施,既能够防止新冠疫情可能的发生,同时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