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游村民种植苦参喜获丰收!每亩地收入可达2000元左右

近日,麟游县崔木镇杨家堡村村民种植的苦参喜获丰收,田野里,农机在前面翻地,村民跟在后面捡拾长好的根茎。依托麟游县柴胡科技示范基地,当地群众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过上了幸福日子。
杨家堡村村民王宏贤今年50多岁,家有十来亩地,由于当地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过去种小麦,一亩地最多打200多公斤粮食,种玉米,眼看着就到了成熟期,野猪一夜就把庄稼糟蹋了,村民们祖祖辈辈守着青山却过着穷日子。2016年,县上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陕西倬瑄农业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在杨家堡村建设柴胡科技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康养”模式,辐射带动崔木镇、丈八镇、招贤镇的群众种植柴胡、黄精、苦参、五味子、金银花等中药材。
图片
苦参耐寒耐旱,撒下种子,一年锄一次草,几乎不用管理,每亩能产1500多公斤,杨家堡村集体合作社建设了百亩苦参种植园。王宏贤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和妻子则在种植园务工,夫妻俩每月有5000多元工资,3个孩子在外地上学。王宏贤笑着说:“过去,经常为娃们的学费发愁,现在不但学费、生活费不愁,家里还有了积蓄,苦参让全家人的生活不再‘苦’了,致富的门路更多了!”
据介绍,苦参药用价值高,目前市场行情好,每公斤能卖到6元左右。杨家堡村收获的苦参长了5年,每亩地年收入能达到2000元左右。(宝鸡日报)
(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