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过了“10万+”,看看游客大数据分析

刚刚开幕的2021扬州世园会成为旅游热门打卡地。4月10日、11日是世博园开园后的第一个双休日,两天共有4.5万人入园;加之8日入园2.8万人,9日入园3.2万人,世园会开幕以来游客和市民总数已达10.5万人。
图片
本地和周边游客占七成
10日一大早,世博园刚开园,游客就纷至沓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等五大核心景区内人头攒动,各大展园也人流如潮,热闹非凡。游客在国际组织展园和国际城市展园体验异域风情,在榆林馆感受黄土高坡的豪迈风情,在上海园观看恐龙爱吃的蕨类植物和人类“沧海桑田”的变化过程……
图片
昨天的游园数据显示,
从性别看,男性占比为59.41%,女性占比为40.59%;
从年龄结构看,18岁以下游客占比为10.64%,18-35岁游客占比为51.56%,36-60岁游客占比为36.86%,60岁以上游客占比为0.94%;
从客源地看,扬州本地和周边城市南京、滁州、马鞍山、天长、泰州等地游客占比达72.34%。
观赏“国宝”排长队
世园会开幕当天,熊猫馆的“熊猫天团”闪亮登场,“晴晴”、“春俏”、“胖妞”、“玖玖”、“念念”、“香竹”6只熊猫激起了市民和游客打卡的热情。
10日下午,在熊猫馆观赏“国宝”的市民和游客排起了长队。“已经排了半个多小时了!”马鞍山游客周素平说,6只熊猫的“强大阵容”确实很少见,孙子、孙女对熊猫家族充满了期待。
图片
记者看到,熊猫馆中部,有一个四合院式样的馆舍,里面栽种了竹子,可以供多只熊猫一起活动。大熊猫有的津津有味地啃食着竹子,有的四脚朝天睡大觉……可爱模样让人忍俊不禁。
据介绍,目前游客可观赏到4只熊猫,另外2只在室内适应新环境,不久后就可以跟大家见面了。
“非遗文化”受追捧
中国馆和碧云村是非遗爱好者必须打卡的地方,这两个展区打造了“中国馆展陈”非遗展示、省内设区市“城市主题周”非遗轮展活动和“园事、花事”活动非遗展示等三大板块,整个世园会期间将进行300余项非遗项目的展演展示。
图片
在中国馆二楼举行的全省“城市主题周”非遗轮展活动吸引了来自泰州的一个旅游团,现场展示的雕版印刷技艺、扬州剪纸、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扬州毛笔制作技艺、扬州木雕、扬州竹刻、扬派制扇技艺、扬派盆景制作技艺、扬州刺绣等12个项目,深深地迷住了这群游客。“确实令人震撼,这里就像一个艺术宝库。”游客王女士说。
“人员+技术”双保障
“为了应对游客高峰,我们采取了人员保障和技术保障双结合的方法,保证游客安全、舒心。”
世园会运营管理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人员保障”就是所有的志愿者、安保人员、保洁人员等全部在岗,满足游客的咨询、引导等服务需求;
“技术保障”则是刚刚投入使用的“智慧园博”系统,通过指挥中心大数据,对入园人流与车流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确保园区有序运行,避免大批游客入园发生拥堵。
同时,园区还通过“回字形”廊道的设置,以及安检、预检和票检分流,让游客有序、安全入园。
通讯员 汪向荣 李东旭 万言 窦力
记者 丁佐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