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念好“紧箍咒” 当好“老实人”

正风反腐,涓流莫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执行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老虎”“苍蝇”一起打,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如果还有党员干部幻想惩贪治腐、八项规定只是“一阵风”,那触碰“高压电”、付出惨重代价是迟早的事。因此,党员干部还要念好“紧箍咒”,当好“老实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之钙、灵魂之本、力量之源,是最大的政德。没有哪一个当官从政是“为了腐败”,从落马官员的心路历程来看,初衷都是想施展才华、实现价值,但诱惑来了、把持不住,最主要就是理想信念“滑了坡”“缺了钙”,“不想腐”的思想基础不牢、行动定力不足。党员干部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修炼,学出坚定信仰、学出无限忠诚、学出责任担当,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面对责任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心跳、面对歪风不手软,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为民谋利、助力发展;用反了,害人害己、误党误国。从查处的党员干部来看,有的把权力变为“私器”,成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利益的工具,导致权力变形甚至倒置。一批反面典型,丧失党性立场,扭曲了权力观,堕入腐败深渊,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公权力姓公,一丝一毫不能私用”,敬畏权力、慎用权力,按规矩办事、按规矩用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身体力行维护公平正义,绝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信任,绝不辜负群众的殷殷期盼。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公安前面首先是“人民”二字。为民服务,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键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办事群众,会怎么想、怎么看,是不是还会心冷面也冷,黑起个脸,冷言冷语,或是面热心冷,脸好看,事还是难办。所以,党员干部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决策前先问群众需不需要,工作推动中多问群众满不满意,切实把成效体现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上,用心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用实际行动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提能力、转作风,把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勠力同心开辟“十四五”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