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宣称美要求韩加入“四国机制”,韩方否认:有关内容严重失实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据韩联社11日报道,青瓦台当天就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要求韩国加入‘四国安全对话’”一事表示,有关内容严重失实,韩方对此深感遗憾。另据韩国《京乡新闻》11日报道,今年2月刚刚卸任总统统一外交安全特别助理的韩国世宗研究所理事长文正仁当天表示,在中美矛盾日渐凸显的当下,“超然外交”才是韩国的生存之道。

日本《读卖新闻》11日发表独家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本月2日会见访美的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徐薰时,强烈要求韩方加入美日印澳组成的“四国安全对话”机制。徐薰呼吁美方理解韩方立场,韩国的立场是“不应该制造为牵制特定国家、排他的地区组织”。报道称,徐薰对美国要求韩国成为“对中包围圈”的一环表达了消极立场。

韩联社11日称,青瓦台有关负责人表示,《读卖新闻》所援引的内容非常不准确,相关消息整体上也未切实反映韩美之间的协商内容。另一名韩国政府人士也表示,韩方没有收到美方有关加入“四国安全对话”的要求。

关于美国要求韩国加入反华阵营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但韩国均表示否认。《京乡新闻》11日称,韩国总统前统一外交安全特别助理当天表示,在中美矛盾日渐凸显的当下,韩国倒向美国将难以保证朝鲜半岛和平,因此“超然外交”才是韩国的生存之道。对于韩国而言,最好是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所谓的“超然外交”就是更加注重多边和区域合作,通过创造新秩序阻止中美发生直接冲突,为此韩国必须进行更加积极的外交活动。报道称,针对当前日本的外交政策,文正仁直言不讳地指出,最近日本外交并没有发挥出领导力,过于被动依靠美国。特别是日本似乎已经将自己绑上美国对华新冷战的战车,如此只会增加韩日两国的安保负担和经济损害,为此韩日双方需要合作解决(中美新冷战问题)。(环球时报记者王伟)

原标题:日媒宣称美要求韩加入“四国机制”?青瓦台否认:有关内容严重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