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城加速 幸福升级

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刘树源 胡媛媛 洪虹 王斌
4月10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湘潭韶山举行。长株潭三市审议并签署了“1+3+10”共14项文件。三市人民寄望了数十年的融城梦想,全面提速。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近年来,长株潭三市推动一体化发展不断走深走实,融城效应不断释放,长株潭三市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升级。
4月10日披露的《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执行情况评估报告中提到,第二届联席会议明确的30件重点合作实事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三干两轨”工程、“共享一片蓝天”等24项任务完成既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实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等6项任务正在推进。
今年又提出了“十同”50项任务,从一纸文件到一个个具体实施的项目,随着“十同”任务清单的持续推进,我们可以憧憬:一个交通更畅通、经济更活跃、生活更便利的长株潭都市圈将崛起在中国中部。
图片
1 出行更快
“希望长株潭城际铁路在走向、票价、列车班次及接驳公交等方面更加完善,补齐短板。”这是在2017年,在株洲工作的媒体人黄林谈到刚运营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时提出的愿望。
4年过去了,黄林来到了长沙工作。而他一直关注的长株潭城际铁路,这几年的变化之快超出了他当年的预期,“刚开通时车次不多、乘客不多,车厢里都是空的,现在的城铁一到周末车厢里人挤人,有种地铁和公交的感觉了。”
在长株潭三地都工作过的黄林长期关注三市的城市建设,经常往来三市之间。在他看来,长株潭一体化,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交通更便捷了。因为家在高铁附近,黄林刚参加工作时,往返长株潭主要乘坐高铁,现在,他往返长株潭时而坐高铁,时而坐城际铁路,有时自驾。
“现在的选择太多元了,选择什么样的交通方式取决于你去哪里和你住在哪里。”黄林举例说,“如果你离高铁站近就坐高铁,如果你在城际铁路沿线就坐城铁,如果从长沙南部前往株洲云龙等地,自驾则非常快。”
选择更多了,出行更便了。经常往返长沙湘潭之间的彭先生、黄女士和在岳麓区开店的湘潭人张伟也有同样的感受。
“现在,来往长沙湘潭两地越来越方便。”在湘电集团工作多年的彭先生把家定在了湘潭,他每隔两周都要回一趟长沙。“以前从湘潭来长沙,可以走长潭西高速,也可以走107国道。”如今,彭先生可以选择开车走芙蓉大道快速路,也可以选择坐城铁,比以前多了几条线路,避开了一些交通拥堵,在路上花的时间更少了。
“以前从洋湖回湘潭会走坪塘大道,现在从星沙回湘潭就直接上京港澳高速。”在长沙从事媒体工作的黄女士算了笔账:从湘潭到长沙坐高铁10多分钟,坐城铁30多分钟;如果自驾,走芙蓉大道快速路全程无红绿灯,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
“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确实越来越好,湘潭的居民都愿意开车或坐车来长沙买买买。”黄女士说,每逢节假日或者重大活动时,父母和他们的朋友都会组团来长沙购物,“七八个人组团从湘潭坐城铁,到先锋站下车,就到了目的地友阿奥特莱斯。”这样的跨城购物,已获得不少湘潭居民的青睐。
路通了,湘潭的美食在长沙也流行起来。“为了照顾广大食客的口味,我每天都用专车从湘潭拉新鲜食材来长沙。”在岳麓区开餐馆的湘潭人张伟告诉记者,他5年前和朋友在长沙开了一家湘潭菜馆,生意越做越好,陆续开了5家分店,“从外地运食材到长沙,以前碍于成本太高,想都不敢想,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市民出行越来越方便的背后,是长株潭三市不断推进设施同网,打造“半小时交通圈”。
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二届联席会议明确的30件重点实事中,“三干”工程中的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和洞株路快速化改造已于2020年全面完成。“两轨”工程中,长株潭城铁株洲站于今年1月28日实现上下客,长株潭城铁16列小编动车组投入运营,实现了“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目标。
路通了,心也更近了。今年公布的“十同”任务清单中,随着设施同网8项任务的推进,长株潭三市的距离将越来越近。
2 看病更易
交通互联互通,缩短了长株潭三市的空间距离,而三地实现医疗保障“三同城”则拉近了人们的心理距离。
对此,家住湘潭市雨湖区云塘街道杉树巷社区的祁阳深有体会。今年年初,祁阳的父亲因病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过去,她得在长沙湘潭两地来回奔波报销费用。而现在,长株潭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为她大大缓解了压力,她只要先备案,用湘潭医保卡便可在长沙直接入院结算。
株洲市民余洋同样享受到了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便利。之前,余洋在株洲一家三甲医院做完心脏置换瓣膜手术后,因为心腔积血,被紧急转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出院时,余洋高兴地发现,医保竟然可以直接在湘雅二医院报销结算,“以前医保报销部分需要自己先垫资再回株洲报销,现在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株洲早在2012年3月便开通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参保患者从株洲转院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省肿瘤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等7家医院,可即时结算医疗费用。而记者从《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执行情况评估报告中了解到,长株潭持续推进医疗保障“三同城”,三市联合签订了医保“同城同结算、同城同年限、同城同定点”发展合作协议,已实现城镇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互认,共同确认226家医疗机构(长沙、株洲、湘潭分别为123、56、47家)、34家门店作为共同认可的定点,实现了异地联网结算和刷卡结算,基本实现同城同结算、同城同年限、同城同定点的“三个同城”。
而随着今年公共服务一体化3项重点合作事项的推进,长株潭三地将加快居民异地享受基本公共服务便捷结算,实现长株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业务一网通办、同城通办。
3 跑腿更少
“长株潭加快推进包括市场同治、平台同体、服务同享等在内的‘十同’50项任务,给我们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暖心的环境。”一见记者,湖南布莱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雨花区居民陈赛琴便晒出一份别具意义的营业执照。
在长沙开办企业多年,陈赛琴有意在株洲市也开设一家商务咨询公司。十余天前,她来到雨花区的“跨域通办”专窗,递交申请资料、完成相关手续后,雨花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将资料推送至株洲石峰区市场监管局,对方审核、出照并快递送达,“仅一天时间我便领到这份跨域通办的营业执照。”
据悉,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办事群众的需求和期盼,雨花积极聚焦政务服务、市场准入、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一体化建设。目前,该区已与株洲云龙示范区共推“跨市通办”事项清单39项,与湘潭岳塘区共推40项,与株洲石峰区共推42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涉及人社、医保、民政、市场准入等相关领域。
“随着长株潭三市在平台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重大规划等方面的一体化合作加速,将实现要素流通更快、信息联通更快、服务更加便捷,也为我们企业带来更多机遇。”陈赛琴充满信心地说,这次布子株洲只是自己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在长株潭有更多布局。
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持续推进,让三市市民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今年2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在天心区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三方签订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首批公布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等涉及人社、医保、卫健等领域的18个事项实现跨域办理。
今年公布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十同”任务清单中提到的三市同城,明确提出: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社保、户籍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届时,释放出来的融城效应将惠及更多的三市市民。
4 创业更乐
打破区域壁垒,建立高端人才公共服务共享机制,是实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的重要内容。聚集高层次人才,让创业者安居乐业,岳麓区为株洲、湘潭的创业者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毕业后一直在株洲工作的张涛,这两年的周末几乎都“泡”在岳麓山下。在中南大学深造之余,这几个月的周末,他还在岳麓区洋湖片区的多个楼盘之间奔波考察,想找一处合适且喜欢的小家。
去年9月,张涛所在的公司在长沙岳麓区注册成立新公司。“公司2019年就考虑搬迁到省会城市,当时在广州和长沙之间摇摆。”张涛回忆,公司征求内部意见,大部分员工认为,长沙挨着株洲,轨道交通又是重点发展产业,加上长株潭一体化的各项政策推进,来长大有可为。
很快,新公司落户洋湖。“长沙的环境、医疗、教育和发展前景都更好,如果项目落地长沙,肯定要在这里买房安家。”张涛刚升级为二孩爸爸,妻子在株洲有稳定工作。张涛一边期盼着即将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一边又为安家长沙犯了难。
得知这一情况,岳麓高新区与湖南湘江新区有关部门立即将政策送上门。针对落户长沙园区的重点企业的重点人才,长沙早已有相关人才认定政策。作为生产技术核心骨干,张涛提交了人才认定申报表。今年2月起,岳麓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始为张涛落户岳麓高新区办理人才认定申报事宜,并全程提供了“保姆式”服务。
“从提出诉求到诉求解决,前后不到2个月时间。”岳麓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工作人员何甘说,申报审核过程十分细致严格,做到了在现有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张涛已经看好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去公司只要搭一站地铁,周边有洋湖湿地公园、宜家、妇女儿童医院、卓伯根,两个孩子未来读书也可就近入学,方便得很。”
记者了解到,为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军,除了给株潭来长人才提供政策帮扶外,今年以来岳麓区迅速行动,铺排落地了一系列重点任务、重点项目。今年3月,创新启动“红枫计划”,同步辐射长株潭创新创业人群;岳麓山大科城开展首届科创人才聚合行动,为融城聚才;与湘潭雨湖区就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举行金融反向路演,赋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建设;联合湖南湘江新区开展2021年开门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超400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落户岳麓,其中包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建设的片区开发重点项目、先进制造业新兴项目等。
5 风景更美
一场春雨过后,长株潭“绿心”里的盎然绿色沁人心脾。一大早,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杨林新村的老党员周赞文便穿好红马甲走出了家门。
以跳马镇为主,雨花区绿心总面积为178.98平方公里,占长株潭绿心总面积的三成以上。不久前,杨林新村与相邻的株洲石峰区茅太新村组成了“守护绿心联动队”,趁着周末,队员们展开例行巡查,并在村民中开展生态知识宣讲。
“集合两地两村的力量,我们这支队伍既要在绿心地区展开常态化巡查,还要监督和制止违规用地、乱砍滥伐,强化森林防火等,共同呵护家门口的绿色。”周赞文笑道,“跋山涉水有得忙。”
4月10日,长株潭三市共同签署了《关于长株潭三市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生态文明的实施意见》,着力将三市建设成山川秀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中部地区生态屏障建设先导区。 “《意见》从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环境、严格绿心保护、全面推进污染防治3个方面对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屏障进行了明确要求,对家住绿心地区的我们来说,既能零距离感受到这份绿色福利,又倍添守护好青山绿水的动力。”周赞文开心展望,三市生态同建,家门口的风景将会越来越美。
跳马镇还与湘潭市岳塘区昭山镇毗邻,前者拥有碧波荡漾的石燕湖,后者内辖有着古潇湘八景之一“山市晴岚”的昭山。让生态文明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协同并进,两镇如今有了更深入的谋划,“我们的石燕湖、曹家冲民宿群、水果采摘园等,可以与对方的昭山、房车基地等串联成一条精品文旅线路,集游、娱、食、住为一体。”跳马镇石燕湖村党总支书记刘亚洲乐呵呵地发出邀约,“赏景休闲不用去远方,融城风景最惬意。”
这几天,天心区暮云街道居民彭电家同样心情舒畅。他家办了一个饭店,就在前不久,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就在家门口举行,饭店的生意是越来越好。人流客流财流源源不断,家里还会通上自来水,再不用打水喝了。
“民生实事多多,融城融进人心。”家住先锋街道的志愿者黄雅玲介绍说,近年来,长沙南城深入实施了学校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爱心天心”帮扶等与民生相关的五个“三年行动计划”,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就在前不久,她和数千名选手及长株潭三地市民,兴高采烈地参与了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这也是长株潭三地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共同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一件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