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本月起施行!这种情况可以无理由退款

预付卡式消费
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多种服务行业广泛使用
如今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兴的消费业态
图片
大家对预付卡的理解大概是这样的:
消费方便、可以打折
逢年过节说不定还能收到会员礼物
......
但这背后是预付退款难”
“停业追讨难”“服务质量难保证”
等消费风险始终伴随和频发
图片
为切实破解预付卡管理难题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4月1日起
历经多次意见征求和修改后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
正式施行
图片
其中“单张限额、15天内可退”
的条例内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强烈点赞,
进一步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规范市场秩序。
图片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
《办法》给消费者付钱办卡设定了15天“冷静期”。经营者发行预付卡,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退款,经营者可以扣除其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已经产生的合理费用。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未消费的,应当全额退款并承担预付款的利息;已经消费的,应当按照原约定的优惠方案扣除已经消费的金额,予以退款并承担退款部分的利息。
根据《办法》,经营者有终止预付卡业务、停业、歇业、经营场所变更,或者法定代表人、控股出资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更等情形的,应当提前一个月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和网站、网店首页等发布公告,同时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告知已交预付款的消费者。针对不少经营者发卡不规范,《办法》还明确了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预付卡市场迅猛发展,一些在睢宁经营相关店铺的经营人员超出经营能力过度发卡,导致提供的商品、服务质量下降,甚至出现关门跑路或者通过发卡非法集资等现象,给消费者权益带来严重损害,市民反响强烈。据统计,仅2020年全县预付卡消费领域各类投诉案例达50余起,主要涉及健身、美容、育婴、早教、餐饮等领域。
图片
消费者普遍认为此次《办法》规定的
“单张限额”“设置预付卡消费‘冷静期’
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
无理由要求退款”等条例将惠及广大消费者
曾经拨打12315热线投诉过商家跑路预付卡无处退款的叶女士说,在店内消费,确实很容易一时头脑发热办下高额充值卡,但事后冷静下来想想,自己只是偶尔去消费,甚至店内所提供的服务并不值高价,设置预付卡消费“冷静期”,将大大有利于消费者维权。
“这次江苏《办法》的制定出台肯定是件好事,但我们主要是希望不要流于形式,能在我们睢宁真正得到落实。”家住人民路附近的张先生说。
接下来,县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配合商务部门对此次新颁布的《管理办法》进行多渠道多频次的普法宣介,最大程度地提升社会公众的政策认知度,引导全县广大经营者规范经营、消费者提高权益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一图读懂
《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
图片
图片
来源丨睢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丨苹果
审校丨丁科
责编丨邢传杰 仝勋
监制|刘砾
总监制丨鲁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