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忧 厦门市执法局和海沧区城管局柔性执法显温度

[新闻页-台海网]

、市执法局督导组人员会同街道、区城管执法人员研究整治举措,现场做当事人思想工作 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写信人说

台海网4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陈俊芳 文/图)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是全国统一行动,是为了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粮食安全,利国利民。对此,我本应无条件支持,但无奈家庭情况确实困难,厦门市执法局和海沧区城管局在了解我的特殊情况后,没有强硬执法,而是采取柔性执法,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执法部门的爱民之心让我深受感动,书信一封表示感谢,并赞扬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

尊敬的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您好!

我叫刘嘉坤,我的祖母李店治已年届八十。祖母曾于2007年初在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寨后村林后95号搭建厂房。我本人系肢体(二级)重残,行动不便,难以参加工作,且需长期接受医学康复治疗,家庭负担极重。我的祖母感念祖孙之情,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于2011年无私地将厂房赠与我,用于办厂,以解决日常生活和康复开销。祖母的这一举动,既缓解了我的沉重负担,也为我今后的生活提供了保障,这也是在教育我们后辈要自力更生、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是良好家风的传承,在村里一时传为佳话。

然而,由于本人对法律知识认知尚浅,对政府政策不甚了解,竟不知该厂房属于违法建筑物和设施。海沧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作出裁定,准予海沧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强制执行拆除。按理说,我们一家本应支持政府工作,无条件接受裁定,配合拆除,但这无疑会给我的家庭经济带来沉重打击,给我今后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难。为此,我与家人多次到访贵单位,各位领导同志每次都热情接待、耐心倾听,积极为我提建议、出点子。最后,贵单位考虑到我的家庭实际情况和困难,考虑到经济下行趋势下工厂面临的合同订单损失和可能带来的诉讼赔偿风险,决定采取柔性执法、人性化处置方式,同意了我延期自行拆除的请求和承诺。这既减轻了我的经济损失,也给了我足够的时间,为一家老小今后的生活着落进行妥善安排。

目前,我遵照承诺,与我家人一起,按期自行将厂房拆除,复耕完毕。心中感激之情,千言万语难以表达,唯借这一封感谢信,感谢您们的关怀与谅解。

此致敬礼!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寨后社区 刘嘉坤

幕后故事

自行拆除后当事人送来感谢信

刘嘉坤是海沧区东孚镇寨后村村民,此前,他的祖母在村外围耕地建了处工厂,但是,这处工厂属于非法占用耕地建房。2020年7月,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启动,经过调查核实,该处违建被列入整治清单。执法人员随后找到当事人刘嘉坤,责令他拆除违建物。

去年9月,刘嘉坤提出暂缓执行、推迟拆除的相关申请。市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案件是市重点挂牌督办案件,了解到当事人反映的实际情况,执法人员没有强硬执行。市执法局第一时间联合海沧区城管局、东孚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认真倾听当事人的诉求。

经过多方走访证实,执法人员了解到这起案件的特殊之处。原来,刘嘉坤属于二级残疾,需要长期接受医学康复治疗,家庭困难突出、经济负担很重,这个工厂是他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和突出困难,市执法局与海沧区城管局、东孚街道认真研究,决定延迟该处违建拆除时间,让他有时间处理厂里后续经营安置。刘嘉坤也主动写下承诺书,保证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违建的厂房。

去年12月15日,刘嘉坤主动对自家厂房进行拆除,拆违面积约1000平方米,后续的复耕也随后跟上。“市执法局、海沧区城管局和东孚街道工作人员,热心地为我们出点子、提建议,东孚城管中队中队长还提着油和米,上门慰问我年迈的祖母。”今年1月26日一大早,刘嘉坤和家人走进市执法局,向执法人员送上锦旗和感谢信,说起自己的经历,他几次红了眼眶。

工作成效

柔性执法+人性化处置营造整治工作良好氛围

真切的感谢信、鲜红的锦旗,背后是厦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的用心之处和爱民之情。

2020年7月,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启动以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勇于担当、积极履职。同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合力攻坚,抓实各项整治工作;坚持柔性执法、人性化处置,为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专项整治期间,市执法局共出动950余人次,抽查、复核问题图斑1500余处次,参与推动重难点项目拆除300余宗,赢得广泛认可,被基层评价为“四个最”:督导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督导行动最具体、工作方式最接地气。

截至今年1月25日,全市共拆除乱占耕地产业类用房1558宗,拆除率达95.7%,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3.54万平方米、恢复耕地536亩、基本农田8.21亩。基本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形成了一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