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总裁:再发五批星链卫星即可提供全球接入服务

除非出现史无前例的早期卫星故障或异常长的轨道提升期,否则SpaceX很可能在2021年第三季度(9月)底之前拥有足够多的在轨运行卫星(大约1700颗),几乎可以完全、不间断地覆盖全部有人居住的地方。

腾讯科技讯 昨日,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表示,只要再发射五批星链卫星,该公司就可以在轨道上拥有足够多的卫星,几乎可以为地球上的任何地方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肖特维尔表示,该公司希望在总共完成29次星链发射几个月后,实现全球网络连接。包括4月7日发射的卫星,SpaceX在17个月中共发射了1383颗卫星,其中约有1369颗仍在轨道上,至少1356颗正在按预期运行,900多颗已经到达最终轨道并投入运行。

另有400颗似乎长期处于所谓的“停车轨道”上,距离其550公里的运行上限相差几十到几百公里,其目的尚不清楚。当目前处于停车轨道的数百颗卫星达到它们预期的轨道,SpaceX可能需要超过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调整它们的运行高度。总而言之,仅SpaceX在停车轨道上的卫星数量,就已经比规模第二的空基互联网项目多出几倍。

鉴于肖特维尔的29次发射评论和SpaceX 2021年的发射节奏,我们有可能推断出一个相当准确的时间表,即星链互联网实现“全球网络连接”的时间点。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肖特维尔的评论到底是什么意思,因为SpaceX还需要大量的极轨卫星才能真正覆盖地球表面的每一寸地方。

如果肖特维尔在她的29次发射粗略估计中包括了一次或多次专门的极地星链卫星发射,那么在SpaceX提供更多关于其星链互联网建设计划的信息之前,该服务全球连接时间表实际上仍不得而知。不过,如果她没有计算极地,而是指覆盖大约99%全球人口的“完全连接”,那么估计星链实现全球覆盖要容易得多。

虽然SpaceX似乎将暂停星链卫星发射大约两周,以完全专注于载人龙飞船的第二次定期宇航员发射(Crew-2)任务,但该公司预计将在4月份的最后一周重新开始快速发射卫星。从那时起,如果SpaceX达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均发射水平,每隔12天发射60颗卫星,那么第29批发射可能会在6月下旬甚至更早进行。从那时起,只需验证每颗卫星在太空中的健康状况,然后再将其提升到运行轨道即可。

换句话说,除非出现史无前例的早期卫星故障或异常长的轨道提升期,否则SpaceX很可能在2021年第三季度(9月)底之前拥有足够多的在轨运行卫星(大约1700颗),几乎可以完全、不间断地覆盖全部有人居住的地方。

2020年10月,SpaceX开始以公开测试版推出早期的星链互联网服务,目前已扩展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新西兰。在美国,这项服务的价格为每月99美元,此外用户还需要支付约500美元购买成套设备。

该公司在继续扩大星链服务,公开测试版在前三个月获得了超过1万名用户。肖特维尔称,SpaceX“没有退出测试阶段的时间表”,并称该公司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以确保网络的可靠性”。

目前,SpaceX专注于为农村和难以到达的偏远地区的客户提供服务,肖特维尔称,星链互联网“将能够服务于美国每一个农村家庭”,或者说“大约6000万人”。

她还说:虽然SpaceX正在向其他国家增加服务,但公司最初专注于美国。因为这些地方的用户会说英语,而且他们离我们很近,如果他们的服务有问题,我们可以很快加以解决。但我们绝对希望将这一能力扩展到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地区。”(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