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南:红色基因厚植青少年心灵深处

学生们在聆听东北抗联红色故事。

黑龙江日报4月12日讯同上一堂党史课、同讲一个红色故事,同读一本红色经典……连日来,甘南县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将红色基因厚植在青少年心灵深处。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周岁的生日。”4月7日,在甘南县东阳中学八年三班教室里,班主任刘鑫结合“四史”内容,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这是东阳中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此外,主题活动还设置了“国旗下的讲话”“观看红色影片”“党史知识诵读”等多项内容。

“引导学生多多参与,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刘鑫介绍,为了开展好主题活动,前期老师们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内容和学生特点进行了充分准备,力争将活动设计得既有理论深度又不失趣味性,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3月31日,甘南县第五小学100多名师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展厅,聆听了东北抗日联军三支队在甘南的战斗故事,随后又开展了“讲述红色小故事”主题活动。学生杨意如讲述了故事《解放甘南城》,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第五小学学生张寒熙说:“今天听到的故事都是发生在家乡的,感觉英雄离我们真的很近,我们要传承好革命先辈身上的优良品质,为家乡和祖国作出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甘南县将校园作为重要的宣教阵地,要求各中小学充分发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通过主题升旗、班团队会活动、演讲诵读、书画征文、校园剧等多种形式,结合全省“花开向阳,童心向党”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家乡的变化,具体、形象、生动地感受党的伟大历史功绩。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46次,覆盖39所中小学校4万余名青少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