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连遭丧乱陷入“多事之春”:亲王去世预兆王室危机,分裂阴影笼罩联合王国

刚过去的周末,英国媒体几乎都被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消息占满。夜以继日的报道、连篇累牍的回忆和类似“相伴一生伟大爱情”的标题,却难以掩饰英国民众对由于政府放任导致超过12.7万生命逝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抱怨,以及人们对北爱尔兰街头“美丽的风景线”和苏格兰独立公投阴影的担忧。尽管英国放出12日将有73.4%的英国人产生新冠抗体并达到群体免疫的好消息,政治人物也呼吁民众在全国哀悼期间不要参加罢工和游行,但英国民众对于电视上有关菲利普亲王去世新闻“霸屏”的不满,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街头到处乱飞的石块、燃烧瓶和警察射向抗议者的水炮,未来可能再次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都表明英国正陷入一个“多事之春”。
菲利普亲王去世新闻“霸屏”遭大量投诉
英国王室白金汉宫10日宣布,菲利普亲王的葬礼将于4月17日在温莎城堡圣乔治教堂举行。不过,由于疫情原因,为了配合政府的封锁措施,葬礼将“大幅缩减规模,不对公众开放”。葬礼原计划邀请世界各国领导人、各界知名人士等800人参加,而现在仅限女王和家族主要成员等30人参加(主持葬礼的教会人员除外)。
尽管菲利普亲王没享受到国葬大礼,但仍极尽哀荣。9日,英国王室公布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消息,全国下半旗。当天下午,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敲钟99下,以纪念他99岁离世。10日中午12时开始,伦敦、贝尔法斯特、爱丁堡、英属直布罗陀等各地鸣礼炮41响,皇家海军舰艇也在海上举行鸣炮仪式。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国葬也仅鸣礼炮19响。在为期8天的全国哀悼期间,许多体育活动的日期也被调整。
近两天,英国媒体几乎全部被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消息和报道占满。各报的头版以及里面的版面都是诸如“女王和菲利普亲王永恒的爱”“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哀悼”“过着非凡人生的非凡男人”之类的报道。英国《卫报》10日称,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报道持续“霸屏”。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一台和二台以及独立电视台(ITV)9日晚间撤换了原来颇受欢迎的电视节目,连续十几个小时播发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报道,引发许多观众不满。根据英国广播观众研究委员会公布的数据,这些电视台当天的收视率都大幅下跌,BBC二台收视率暴跌2/3,ITV收视率也下跌超过60%。
许多观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抱怨或去BBC网站投诉,称这一做法“太过夸张”“荒谬至极”。因顶不住网友的“批评”,BBC只得于当晚创建了一个专门的投诉网页。投诉页面称,“我们收到了太多关于‘菲利普亲王死讯的电视报道过多’的投诉”。
对于昼夜不停报道菲利普亲王去世,BBC无力地辩解称,“王室所吸引的注意力是一般名人无法比拟的。虽然很难具体说出为什么,而且多数生活在21世纪的人也知道贵族的概念已经不合时宜了,但仍旧有很多人会为王室这个童话般的概念所吸引”。
王室危机的征兆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菲利普亲王之死可能是英国王室危机的征兆。菲利普亲王在最后岁月目睹了家族的分裂。上个月,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的公开指责使人们对英国王室的怀疑达到了顶点:王室也存在着种族主义。《华盛顿邮报》10日称,菲利普亲王生前的许多言论确实曾引起激烈争论。比如1986年他随女王访华时曾对一群在中国的英国留学生说:“如果你们在这里待久了,就会变成眯缝眼。”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招待会上,他对一群工党女议员说:“你们这里是女权主义的角落。”他访问开曼群岛时曾对当地居民说:“你们中大多数人不是海盗后裔吗?”
据报道,哈里王子将赶回英国参加爷爷的葬礼,梅根因怀孕仍留在美国。哈里和梅根此前在其创建的慈善组织官网上发表了悼念声明,仅有简单的一句话:“谢谢你的服务,我们会想念你。”对此,许多英国网友痛斥,“多么没有人情味”,“他们抱怨王室时用了两个多小时,现在对爷爷却仅有一句话”。不过,也有网民引用不久前《纽约时报》的一篇评论称:“王室除了象征着对不平等的敬意之外还能是什么呢?一小撮人不是基于道德价值,而是基于遗传的偶然性,享受着从公众资金中榨取来的数百万美元。民众把他们当作煽情的民族主义英雄来崇拜,换来的却仅仅是他们赏心悦目地公开亮相,而这个工作他们做得也是毁誉参半。”
对于英国王室未来究竟该如何存在,英国民间有不同的看法。英国《太阳报》称,近半数接受调查的英国公民希望威廉王子成为下一任君主,只有27%的人投票支持威廉的父亲查尔斯王子。不过,年龄在18岁至24岁之间的人更希望看到哈里继承王位,尽管他只是第六顺位继承人。英国《镜报》称,几天前对1590名成年人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18%的受访者认为,英国根本就没必要继续保留王室。
更大的威胁正在酝酿
“除了王室危机,人们更担心联合王国会分崩离析。”澳《悉尼先驱晨报》称,尽管英国政界和宗教界都呼吁在菲利普亲王去世后的全国哀悼期间暂停暴力抗议,但在过去8个黑暗的夜晚,骚乱从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一直扩散到其他地区,目前已经有71名警察受伤。此外,对英国潜在的、更大的威胁正在苏格兰酝酿。苏格兰议会选举定于5月6日举行,目前的竞选活动因菲利普亲王之死而暂停。这次选举将是对英国政府能否控制苏格兰的一次检验。最新民调显示,要求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将会在选举中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这可能为他们脱离英国铺平道路。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的头号竞选承诺就是,“举行后疫情时期的独立公投,把苏格兰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苏格兰人手中”。
法新社10日引述爱尔兰总理马丁的话警告称,北爱尔兰不应重新陷入宗派冲突。报道称,10日是英国及相关各方1998年签署北爱和平协议23周年纪念日,但近一周来北爱尔兰却连续发生暴力骚乱。英国工党指责称,北爱尔兰持续的暴力骚乱,是由约翰逊领导不力及脱欧协议造成的“社会失控真空”所致。
路透社称,今年1月英国正式结束脱欧过渡期、离开欧盟统一市场后,北爱尔兰的地位越来越受到脱欧解决方案的威胁。此外,不久前违反隔离规定的北爱民族主义政党新芬党领导人获当局允许不被起诉,这触发北爱亲英派和北爱民族主义者的暴力冲突,目前局势紧张愈发加剧。
俄罗斯电视台“第五频道”11日称,英国脱欧以及日益严重的疫情和经济衰退,导致“英国到了爆发内战的边缘”。报道称,约翰逊称摆脱危机的唯一途径是通过谈判,但何时谈判尚不清楚。英国《卫报》10日的一篇专栏文章担忧称,新冠疫情可能会加速英国分裂,而英国领导层已经失去了维护统一的信心。文章称,民调显示63%的保守党成员曾认为,为了实现英国脱欧的目标,可以忍受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分离的代价。
英国《每日星报》称,建议英国人进入4月份应多洗冷水澡,以保持头脑清醒。报道建议,特别是英国管事的领导人绝对应该试一试。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