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发光发热才无愧于胸前的党徽”

图片
75年前,24岁的刘杏芳在鲜红的党旗前握拳宣誓,那一刻,她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下身为地下工作者的哥哥憾而未竟的事业。那段无悔奉献的青春时光,她铭记在心;那些经历过的艰苦岁月,她很少提及。时移世易,岁月更迭。离休后,刘杏芳用自己的方式坚守着对党的忠诚——即使腿脚已不如从前稳健,但她仍数十年如一日自觉到社区缴纳党费。她说:“能‘为共产主义奋斗’,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多么光荣的使命——成为中共党员是我一生最大的幸事,这一辈子真是没有白活。”
“哥哥未竟的事业,由我们来完成”
刘杏芳出生于1923年。除了父母的教育外,哥哥刘道曾对她的影响最为深刻。
“刘道曾籍贯:黑龙江省双城市。出生日期:1913年。生前部队:三棵树铁道工厂。生前职位:地下工作者。牺牲时间:1937年7月。牺牲地点:哈尔滨市太平桥。生前事迹:不详。”中华英烈网上和东北烈士馆内,关于刘道曾事迹的文字记载少之又少。但在刘杏芳心中,哥哥始终是一位有着坚韧革命精神和崇高内心世界的英雄。
“我的哥哥生前从未和家人提起过自己从事的伟大事业。直到他牺牲后,我们才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1937年,刘道曾与27名爱国抗日义士在哈尔滨太平桥圈河地区英勇就义,年仅24岁。提起哥哥,刘杏芳的记忆既清晰又模糊。她深深记得哥哥的音容笑貌,也清楚记得家人们得知噩耗的场景,但关于哥哥为民族解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她却一点儿也说不上来。“哥哥就那么走了,不仅没能见到最后一面,甚至连一句话也没有留。”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刘杏芳的家庭遭遇了很多迫害,但一家人始终以哥哥的无悔选择为荣。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认准了跟共产党干革命的道理。哥哥未竟的事业,由我们来完成!”继承哥哥刘道曾的遗志,年轻的刘杏芳进入哈尔滨中苏友好协会,在会长李兆麟将军的带领下,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为解放哈尔滨奠定坚实基础。随后,弟弟刘道思参军入伍,为保家卫国贡献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一生的使命”
“那个时候,物资供应极其匮乏,衣服裤子每人只有一件,我比较矮小,都是挽了好几扣穿——但我们都不讲究这些,觉得穿上军装真精神、真漂亮。”由于年事已高,刘杏芳听力有些障碍,讲话也有些不连贯,但回想起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刘杏芳不禁心潮澎湃。
彼时的东北,情况特别复杂。刘杏芳曾随组织从哈尔滨撤离,先后到鹤岗、通河、宾县等地继续战斗。无论保管物资还是站岗放哨,她都尽心尽责。“那时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吃饭都成问题。没有床褥,我们就睡在秸秆、树枝上,特别是豆秸,坚硬又有刺,扎得一宿睡不着觉。”
尽管条件艰苦,但刘杏芳始终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经过组织考验,1946年3月,24岁的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天的情景她至今历历在目:“那天的党旗格外鲜艳,我宣誓的声音也格外洪亮。”入党后,刘杏芳主要从事后勤保障方面工作,她始终一丝不苟,从没出过任何差错。“在那个年代,每个人都特别淳朴,思想也特别坚定。无论什么困难,我们都不畏惧,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刘杏芳说,“干革命就不能怕吃苦。共产党员就得是这样的。我们有信心、有恒心,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1946年4月28日,哈尔滨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成为全国解放最早的大城市。虽然没经历过战场杀敌,刘杏芳同样为哈尔滨的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但她始终说,比起那些牺牲的同志,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微不足道的。
紧跟新时代步伐,履行好党员应尽义务
在刘杏芳老人家中,珍藏着多张泛黄的老照片:身着戎装的她,胸前挂着望远镜,手中端着盒子枪,意气风发;头戴军帽的她与三名女战友粲然一笑,是那个年代独有的青涩与羞赧;与工友们成功将豆吻子淀粉制成糕点,有效缓解了物资匮乏难题,她露出了欣慰而自豪的笑容……刘杏芳之子刘畅说,母亲经常拿出这些照片细细端详,从往事中寻找慰藉和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一生的使命——只有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才无愧于胸前闪亮的党徽。”解放战争取得胜利后,刘杏芳到市委宣传部任职,是市委宣传部第一任女处长;在黑龙江大学工作,参与哲学系的组建;在哈尔滨市委党校,培养干部、教书育人……工作中,她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离休后,刘杏芳积极发挥老党员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结合亲身经历,配合街道社区为年轻党员、干部群众讲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和伟大历史使命。她总是说:“大家要听党话、跟党走,不要忘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离岗不离党、离休不褪色,直到现在,刘杏芳老人还坚持亲自到社区按月缴纳党费。
说起近些年来小到家庭、大到社会的种种变化,刘杏芳感叹,她受益最多、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家的发展、生活的改变。她感慨地说:“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现在国家强盛,人民幸福,老党员更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大家从历史中得到启迪。”
“我会继续发挥余热,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履行好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一字一句表达的是她的决心,是一名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是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