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旭为榜样 向建党百年献礼

龙江剧《木兰马旭》剧照。

李雪飞(后排左四)与龙江剧《木兰马旭》主创人员到武汉拜访马旭夫妇。

作为黑龙江省“迎接建党百年”重点创作剧目,由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龙江剧《木兰马旭》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上演,冰城观众和广大党员再次被马旭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捐资千万感动中国

龙江剧讴歌木兰马旭

剧中饰演马旭的,是被誉为“小白淑贤”的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的嫡传弟子、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得主李雪飞。谈起此次饰演马旭,李雪飞说,马旭是伴随新中国成立而成长、并为祖国付出毕生豪情与热血的巾帼英雄,是时代的楷模。

2019年,86岁的马旭和老伴儿将毕生积攒下的1000万元捐赠给家乡木兰用于教育和公益事业,她的事迹感动了中国。时隔两年,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把马旭的事迹搬上舞台。从14岁入军营一直到88岁耄耋之年,《木兰马旭》用跨越70多年的峥嵘岁月,展现了马旭在不同时代一直闪耀的人性光辉,这也是一代共产党员的缩影。

有血有肉平凡低调

抓住人物灵魂演好马旭

马旭14岁时离家参加革命队伍,参加过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她积极争取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女空降兵,“从一个旧社会家境贫寒的农家女孩,成长为一名新中国的女战士、女英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心路历程。她也曾有过小女孩的胆小和怯懦,但经历了血与火的淬炼,尤其是牛大壮、小亮子等战友在身边牺牲后,她逐渐坚强和勇敢起来。要想演好马旭,一定要抓住人物的灵魂,这样角色的形象才能在舞台上立得住。”李雪飞说。

为了自己热爱的空降兵事业,马旭放弃了做母亲的机会。李雪飞说:“这种放弃不是毫不犹豫、慷慨激昂的,而是在与丈夫思想交流,甚至是在痛苦的眼泪中决定的。这样的心路历程是真实的,这样的人物才有血有肉。”

“平凡中见伟大,低调中见奇卓。”马旭被称为革命军队里的“居里夫人”,其多项研究成果和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她一辈子艰苦奋斗、省吃俭用,离休后将夫妻俩毕生的积蓄1000万元捐献给了家乡木兰县的文化教育事业。马旭是有着高尚人生价值、令人无比尊敬的黑龙江人。”

生活简朴个性率真

闪光形象献礼建党百年

李雪飞说,去年11月,她和剧组主创人员到武汉拜访马旭夫妇,老人的居住环境和家中简陋的摆设,让李雪飞很震撼。“一栋二层小楼,没有任何装修。椅垫是用玻璃丝袋子缝的,太简朴了。屋门口放着一筐土豆、一筐地瓜,这是他们的早饭。老人家里最值钱的摆设是年轻时搞科研用过的柜子;她花15元钱买的一双鞋,反复用胶水粘过了不知道多少次。马老说,‘我们是军人,国家给我们的衣服都穿不烂,何必浪费钱买新的呢?’他们自己生活得这样简朴,却毫不犹豫地为家乡捐赠了1000万元。”

马旭对《木兰马旭》的创排初衷和剧本都非常认可,老人还开玩笑说,饰演她妈妈和她的演员一定要漂亮。李雪飞说,马老骨子里仍然保持着率真、单纯的个性。“我们问她为什么要捐1000万元,老人家很谦逊地说,党教育她这么多年,她应该回报祖国,这都是她应该做的。”

李雪飞说,饰演马旭她很有压力,将老人从14岁演到88岁并不难,但要在舞台上把马旭的人生价值呈现出来是挺难的,“老人太伟大了。作为演员,如果我表现得不好,我觉得是愧对老人的。”李雪飞说她要以马老为榜样,演好龙江的人和事,将马旭闪光的艺术形象展现给家乡观众,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