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干旱既要应急调水也要“等一场雨”

南方日报讯 连日来,潮汕地区旱情广受关注。“按照无降雨状况,各地水库水量还能保障数月,存水量最少的水库也能维持约2个月。”揭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日前通过各地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了解到,在干旱较严重的潮汕地区,不同城市面临的缺水状况不尽相同,但基本都处于“等雨来”的状态。

汕头全市除潮南区采取“供三停三”外,其他区(县)能满足基本用水需求,供水不受影响。潮州当前居民生活用水已基本得到保障,但部分地区农业用水仍存在困难。如果没有持续有效降水,潮州当地唯一大型水库汤溪水库的可用水量乐观估计可维持至5月下旬,其他中型水库可用水量约可维持至4月下旬。

汕头

潮南区“供三停三”其他区县不受影响

据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数据,截至3月31日,今年汕头平均降水量66.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1%。3月21日至31日,全市平均降雨量3.1毫米,较常年同期(45.9毫米)偏少93%。

截至3月28日,汕头全市山塘水库总蓄水量3794.51万立方米,占正常蓄水量14.3%,比去年同期减少58.9%。其中,8宗中型水库总蓄水量1866.82万立方米,占正常蓄水量12.4%,比去年同期减少64.7%。因持续干旱和蓄水量偏低,当地的农作物生长也受到一定影响。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有韩江、榕江上游来水量及水库蓄水,基本还能够满足居民生活生产需求。目前,依靠江河来水、山塘水库蓄水及引韩供水工程供水保障,全市除潮南区采取全区“供三停三”阶段性节水保供措施外,其他区(县)供水暂不受影响。

“目前旱情还是比较严峻,我们想尽办法采取措施延长供水时间,维持供水秩序稳定。”汕头潮南区水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迎来有效降雨,将能更快解决干旱问题。

接下来,汕头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继续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工作,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水务部门也将协调韩江流域管理局,及时做好韩江流量的调节,确保汕头各水厂以及潮阳、潮南区、南澳县引韩用水需要。

潮州

居民用水有保障部分地区农业用水仍有困难

由于长时间缺少有效降雨,位于潮州市饶平县的黄冈河多条支流已接近干涸。潮州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0月至今年4月7日,潮州市平均降雨量仅98.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0%。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干旱形势,截至3月末,潮州全市共投入抗旱人数约16.45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约1464万元。目前,潮州各县区通过应急引水等方式,已有效缓解用水紧张的问题,大部分地区居民生活用水可正常供应,部分地区则限时供应。

记者从潮州市三防办了解到,目前潮州共有8个乡镇实行分时段供水,分别是饶平县上饶镇、饶洋镇、三饶镇、新塘镇、汤溪镇、樟溪镇、钱东镇和潮安区登塘镇。其中,登塘镇每天供水时间为下午4时至晚上12时。

先保生活用水、再保农业用水。潮州当前居民生活用水已基本得到保障,但部分地区农业用水仍存在困难。记者从潮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潮州全市受旱作物面积6.5万亩,其中早稻栽插后受旱面积1.9万亩、缺水办田面积1.62万亩。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没有持续有效降水,潮州当地唯一大型水库汤溪水库的可用水量约可维持至5月下旬,其他中型水库可用水量约可维持至4月下旬。

接下来,潮州市气象台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抓紧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潮州市水务局将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同时对饶平县、潮安区旱区群众饮水困难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基层及时因地制宜采取抗旱措施。

揭阳

各水库蓄水量可保障2—7个月

针对此前揭东、空港用水紧张状况,揭阳市落实应急调水工程措施,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通过从4个方向调水约7.7万吨,加上揭东水厂每天供水4万吨,目前用水基本正常。这两个区域在今年春节前已停止“供一停一”的供水方式。记者走访当地居民了解到,有不少小区、居民采用二次供水、加装水泵的方式,生活用水基本能得到满足。然而,揭阳普宁麒麟镇等地旱情仍相对严重,目前采取了“供一停一”方式,分片区轮流供水。

揭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龙颈水库、横江水库蓄水量仍较充足,在榕江水位持续偏低的情况下,可以调水补充,满足榕江中下游水厂及市区第一水厂的用水,新西河水库也能充足供应市区第二水厂3个月的用水。普宁市汤坑水库、三坑水库能保障普宁市区水厂3个月的用水。惠来县石榴潭、蜈蚣岭、古杭、葫芦潭水库可维持3—7个月的生活用水,存水量最少的镇北水库、顶溪水库可维持2个月的生活用水,揭东区的水库水量也能保障供水至6月下旬。

黄叙浩 黄敏璇 陈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