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拍摄地牧笛溪村:以前农副产品自己吃,现在优先卖给游客

△牧笛溪村如今发展民宿3家、农家乐6家,拉动全乡旅游接待能力提升。受访者供图

本报长沙讯 从张家界市区驾车两个小时,便来到了牧笛溪村,牧笛溪村位于张家界永定区四都坪乡的东面,与沅陵县接壤。全村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总人口98.9%,少数民族户数占100%。村里现保存完好的老木房和吊脚楼共65栋,境内特色民居占85.3%。

这个有着诗意名字的村落,是脱贫攻坚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主要拍摄地,牧笛溪村(剧中碗米溪村)也因为该剧的热播成为网红村。得益于此,牧笛溪村乡村旅游同步发展,推动了该村的整体发展进程,带动了全乡旅游的发展。

牧笛溪村党支部书记符团华回忆,在电视剧刚播出时,村里仅有一家农家乐。“连一瓶矿泉水都没有人买。”

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看到了希望。如今村里发展民宿3家、农家乐6家,拉动全乡旅游接待能力提升。今年春节期间,牧笛溪村日接待量近1000人,与2020年春节假期相比上升67倍多,实现旅游总收入564万元。

游客带动了四都坪乡全乡食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的消费,拉动了经济发展,进而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不少四都坪乡的百姓看到牧笛溪发展势头很足,主动回来参与家乡建设。

2015年,叶慧玲从广东惠州嫁到牧笛溪村,《江山如此多娇》中的“村部”就是她的家。此前,叶慧玲常年在外地打工。

随着电视剧播出,在剧集拍摄地,一家名为“牧笛锦色”的特色民宿建了起来。除了提供住宿,民宿还销售土家织锦民族服饰。

现在,“牧笛锦色”聘请了叶慧玲和当地20余名村民在这里工作,除了民宿的工资,还按照“多劳多得”方式给付土家织锦提成。叶慧玲说:“一个月在民宿的工资有2000多元,还有土家织锦的提成,自己也开通了直播,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牧笛溪村的乡村旅游线路被纳入了湖南十二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的“沅澧山水”线路。村里重点对碗米溪村部、碗米溪小学、电视剧中角色的住房等《江山如此多娇》拍摄场景进行修缮和场景恢复,并在适当位置摆放了电子显示屏,吸引游客加深剧情人物联想。“我们还特地复原了小学校里的桌椅布置,便于游客拍照打卡,提高他们对电视剧场景的体验感。”符团华说。

此外,还合理规划了村内旅游线路,增加了一条游步道,设立了网红打卡地标志景观石,沿路设置了标识标牌、导游图、村情剧情简介栏,制作了剧中人物房屋介绍牌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剧情,引导更多游客打卡观赏。

随着游客增多,村里农副产品的销售也找到了一条新路子。“游客过来玩之后,都会想着买点特产回去,像腊肉、土鸡这些。”符团华介绍,此前村里的农副产品基本用于村民自家食用。“现在我们村里也有网红带货,但是经常不够卖。如今的农副产品销售主要还是以过来的游客优先,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产量,让大家都能品尝到我们正宗的牧笛溪村味道。”

记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