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小小土枇杷 山村大产业

详细内容
衡南县车江街道龙山村位于紫色页岩地带,资源贫瘠。该村因地制宜发展土枇杷产业,在鼓起群众“钱袋子”的同时,也让村内荒山变身“绿色银行”,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图片
走进龙山村土枇杷种植基地,漫山遍野郁郁葱葱,村民们正挥动锄头给枇杷树锄草施肥。
1
【同期声】衡南县车江街道龙山村脱贫户 何盛山
以前什么收入都没有 现在在这里做事 能有一百多元一天
图片
龙山村耕地少、山地广,70%土地面积为难以利用的紫色页岩地。为帮助当地发展农业产业,衡南县政协发挥资源优势,组织人员进行调研,最终确定了适合当地土壤环境的土枇杷产业。
1
【同期声】衡南县政协驻龙山村第一书记 陈少斌
我们农业农村委做了长达六个月的调研,发现龙山村的土质非常适合野枇杷的生长
图片
为加大土枇杷产业保障力度,衡南县政协投入专项资金36万元,并协调落实紫色页岩改造和绿色长廊计划等项目建设资金20余万元予以扶持。目前,龙山村已发展土枇杷种植600余亩,通过集体土地流转、创造就业岗位、集体分红等方式直接帮助村民增收。苗木挂果后,其经济效益每年将不低于8000元每亩,村民还可享受40%的固定收益分红。
1
【同期声】衡南县车江街道龙山村党总支书记 李卫平
下一步我们将扩展500余亩,预计三年后我们村集体经济每年可以达到80万,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编辑:吴 乐
责编:刘 骏
三审:雷万福
新闻热线
衡 阳 综 合 广 播:2595989
衡阳交通经济广播:2591018
衡 阳 新 闻 联 播:2595888
都 市 报 道:2595200
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提供及时、权威的衡阳新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