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获国字号、省级荣誉50多个!连州农业成绩单发布,今年将这么干……

全面完成31.24万亩粮食种植任务,完成3.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出栏清远鸡855万只,新增柑橘种植面积约3000亩,新增茶叶种植面积800亩……

4月9日,连州召开2021年全市农业工作会议。段灿 摄

4月9日,连州召开2021年全市农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农业工作,并研究部署今年度农业工作重点任务。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表示,“人勤春早岁平安,忙趁时光好种田”,全市上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做好农业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连州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0年,连州全面完成31.24万亩粮食种植任务,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

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有关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会上,龙坪镇、西岸镇、丰阳镇分别就农业工作进行发言。连州市农业农村局就2020年全市农业工作作简要总结,并对2021年农业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会议介绍,2020年,连州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

去年,连州全面完成31.24万亩粮食种植任务,完成了3.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和农业“3个三”工程为抓手,发展壮大富民兴村产业。投资1.93亿元的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丰阳镇、东陂镇被广东省评定为“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丰阳镇湖江村、大富头村等22个村被广东省评定为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连州水晶梨、连州鹰嘴桃等9个农产品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高标准完成2020年“3个三”工程目标任务,清远鸡出栏855万只,新增柑橘种植面积约3000亩,新增茶叶种植面积800亩。

连州全力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成功创建广东首个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九陂镇成功创建全国富硒产业示范镇。全市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个,新增无公害产品认证2个,1个地理标志(玉竹)申报中,拥有省名牌产品12个,新增入库省级“粤字号”农业产品品牌20个,“粤字号”品牌梯队逐步壮大。

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0年全市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4家,农民合作社129家,家庭农场5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

加快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出栏生猪约38万头,存栏约21万头。持续优化农业发展环境。全面开展2020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不断优化全市水产养殖业结构,全市累计投入鱼苗300多万尾。

会议提出,目前连州已经制定了3+X产业发展规划,今年还要启动富硒农业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各镇(乡)要严格落实各项发展规划,确保全市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发展布局、发展重点落实到位,确保农业产业发展全市一盘棋。

连州市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梁素雅 摄

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就切实做好全市2021年农业工作,唐庆卫提出,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农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坚定信心,把握重点,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全面凝聚农业工作合力。

唐庆卫表示,过去一年,全市涉农单位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脱贫攻坚优先安排这一主线,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措施,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开展了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工作。

他指出,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投入运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有序推进,通过深入实施特色农业知名品牌创建活动,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的规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做好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唐庆卫要求,全市涉农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全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全面发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要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效益化,大力实施富硒农业五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农产品走出去,强化现代农业要素保障。

同时,要强化领导、创新学习、转变作风、强化督查,要进一步提高驾驭“三农”工作的水平,全面凝聚推动农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唐庆卫表示,农业发展最终目的还是为老百姓增收致富,让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成效。“钱包鼓不鼓,收入高不高”,始终是衡量群众生活水平最关键、最有说服力的指标。

他指出,2020年,连州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但从自身实际来看,农民收入的绝对值还不高,距离省和清远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采取更细致、更有力的措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为此,要全面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各类情况,用足用好就业车间、产业基地等平台,鼓励更多农民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要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带回理念、带回见识、带回技术、带回市场、带动发展。要牢牢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这个增长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把路子找准,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突破点”,选准发展路径、选好增收项目。

各镇(乡)要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立足本地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探索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采取股份合作、投资经营、服务创收等多种途径,突出抓好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增收项目,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群众,进一步增加群众的财产性收入。

【记者】段灿

【通讯员】崔秋生 吕志钢 沈伟雄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