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 受省政府通报表扬

朝阳市通过采取明确责任、强化领导,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精准识别、不落一户,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完善档案、强化管理诸措施,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在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部门和单位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上,朝阳市被省政府列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市”,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事关脱贫攻坚能否如期完成。朝阳市5个贫困县都是深度贫困县,占全省1/2;建档立卡贫困户8.4万户、17.9万人、占全省1/5,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为做好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早在2019年12月,市政府就召开了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议,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精准识别,不落一户,确保完成任务。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6次听取危改工作汇报,及时做出工作部署,明确工作目标,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进行。市住建局与各县(市)区住建局成立1、7工作专班,精心组织,统筹规划,全力推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住建部门加强同县(市)区政府联系,保持信息畅通。与市扶贫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半月会商一次,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在危改关键节点,市住建局、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及时指导,明确要求,纠正偏差,限期整改,推动了危房改造健康有序开展。
结合2020年危房改造工作,下发了《关于对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进行全面普查的通知》,对2010年以来的农村危房全面排查,严格标准,做到一户不落。经排查,2016年以前已改造过、现又成为危房的户数达到1812户。参照省住建厅下发的《技术标准》,朝阳市住建部门编制了施工图集,指导基层。对从事危改的工匠实行全员培训,持证上岗。市住建局成立了7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定期不定期抽查、检查,要求必须做到“三个到位”、达到“五个标准”。强化竣工验收,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逐户验收,提前高标准完成了住建部危房核验工作。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先后5次开展危改督查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
同时朝阳市注重按节点、分步骤抓实档案管理。纸质档案由乡镇负责整理,县级统一归档,做到一户一档。另外网上系统录入跟进工程形象进度,确保竣工一户,录入一户、做到有据可查。
2020年10月份,朝阳市农村危房改造全部改造完成,为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03户,投入资金1.9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29户、其他“三类”人员2574户;自我排查,自加压力,自筹资金完成1812户,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