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冠军棋手和现任天元齐聚同里,第35届同里杯天元赛半决赛开赛

今天中午,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半决赛在苏州吴江区的同里古镇开赛,四名冠军棋手和现任天元齐聚四强,这在同里杯天元赛历史上是第一次,堪称最鼎盛的参赛阵容。今天两盘棋分别由八冠王、国内等级分第一的柯洁九段对亚洲快棋赛冠军李钦诚九段,“天元三连冠”连笑九段对世界冠军辜梓豪九段。
图片
图说:杨鼎新、柯洁、连笑等选手抵达同里备战天元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中国围棋天元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新民晚报社和同里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从1987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35届,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围棋头衔战,开国内新闻棋战的先河。自2000年起,天元赛落户同里已是第22年,开围棋赛事与旅游景点结合的风气之先。
今年1月起,本届同里杯天元赛陆续展开预赛和本赛的争夺,吸引到包括世界冠军柯洁在内的多名顶尖棋手参加。由于参赛棋手无法集中到北京,为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在中国围棋协会的精心组织下,得到杭州棋院和上海棋院的鼎力支持,同里杯天元赛第一次由北京、杭州和上海三个赛区共同承办。随着防疫形势好转,比赛形式逐渐从线上过渡至线下。上月在北京决出本赛四强名额后,本届天元赛剩余比赛移师古镇同里。
棋手们都非常珍惜天元赛的参赛机会。2014年曾取得挑战权、五年后首度参赛的柯洁表示,同里杯天元赛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围棋赛事,很感谢这么多年的坚持,希望比赛能继续办下去,“在快节奏的现在,能花那么多年时间坚持做同一件事情,这样的人已经不多了,请天元赛保持下去,也能够越办越好。”
“天元三连冠”的连笑表示,新民晚报社和同里镇人民政府能多年支持同里杯天元赛,非常不容易,希望天元赛以后能办到60届甚至更久,“这项赛事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棋手的成长。我们棋手都很感谢能有这样的比赛机会。”
四强均是冠军棋手,本届同里杯天元赛因此将迎来激烈的争夺。柯洁、连笑、辜梓豪和李钦诚都表示,非常喜欢同里古镇的优美环境,期待能在这里下出精彩的棋局,取得好成绩。(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同里今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