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北陈村:春茶吐嫩芽 清香一盏藏

茶园处处好春光,春光催人采茶忙。连日来,随着气温回暖,安徽省巢湖市栏杆集镇北陈村茶园一排排茶树生机勃勃,仿佛翠绿色的玉带在小丘陵间延伸。

走进茶园,采茶人“点缀”其间,铆足了干劲采摘嫩绿的独芽。为保证春茶品质,采茶人总要抢抓最佳时节,与春天赛跑。北陈茶园的茶农曹咏梅每日穿梭于各个茶园间,来回查看,她说:“不同品种、不同年份的茶树生长、采摘时间都不同,所以我每天除了采茶外还要对茶园保持密切关注,以防错过最佳采摘时间点。”茶叶芽头过小则香不馥郁,过大则品质不佳,这是每一个茶农谨记心中的要诀。

太阳当头照,采茶无闲时,中午12点半,采茶工人就陆陆续续赶来茶园。采茶看起来轻巧简单,却包含着大学问:采茶前要用清水洗手,避免串香,两人合作,采用地毯式手法,从左至右、以防遗漏;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不论大小都要及时采摘,末梢必须保证留一片新叶,采摘的茶青必须放在透气的竹篓里,防止闷坏。

在北陈村80余亩综合茶园中,两个生态鱼塘和茶园中的果树,让生机勃勃的茶园多了一抹亮丽的春色。说起2021年的计划,曹阿姨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想把我的茶园打造成一个可以亲近自然的小乐园,春采茶、夏品桃、秋赏花、冬垂钓,一年四季都能感受不同的风光。”

一茶一世界,说的是人生感悟;一茶一份苦,讲的是茶农辛苦。用心体验,才能在茶的余香与苦涩中感受到那种真正的甘甜吧。

来源:学习强国

声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