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高质量增长背后的朴实商业逻辑 碧桂园构建滇西南开发“护城河”

打开中国地图,云南是西南边陲;打开世界地图,云南则“连接三亚”“肩挑两洋”,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最前沿。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日益显著的国际大通道优势、广阔的城镇化发掘潜力等多重因素,引得国内房企百花齐放。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地产开发投资中,云南排名中上。
图片
西双版纳碧桂园泛亚空港新城项目效果图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Top1房企的碧桂园,实施1—6线城市均衡开发,重点深耕三四线城市的战略已多年,在云南也坚守了其初心。从滇中到滇东北,从滇西到滇西南,短短6年间,已经成为云南省开发覆盖面最广的房企。
始终主张与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建立和谐的关系,深刻研读城市特点,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碧桂园滇西南区域成立,总部落子大理洱海湖畔。从此,碧桂园在滇实施云南区域公司与滇西南区域公司“一体两翼”的策略,既融入全国一盘棋,也显示出了个性化的发展理念。
读懂一座城,既兴奋又敬畏
雨林青翠玉峰骚,野象悠悠自乐淘;探秘寻幽古茶山,涧泽春芽味更饶。2021年清明前夕,中国“南大门”西双版纳迎来了最有魅力的时节,风靡天下的普洱茶到了采摘季,长夏无冬的热带雨林正以宜人的气温接待四海宾客。
西双版纳作为国内旅居、康养的热门地,房地产市场也曾经历了一波“红得发紫”的爆发期,近两年趋于平和。“避寒度假胜地”“佛教文化窗口”“沿边口岸”“泛亚高铁重要枢纽”等多重利好下,西双版纳的城市发展潜力广受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0家房企正在开掘其价值,其中大多是国内一二线开发企业。
如何看待这样具有大文化IP价值的区域?碧桂园滇西南区域总裁刘文曾说,要把各城市民族文化、风土人情当成“营养”吸收并融入产品中。土地的价值,或可估量;文化的价值,不可复加。这正是碧桂园进入云南6年以来,一直牢牢把握的原则:于云滇文脉之上,循迹历史发展,探索品质人居。
西双版纳碧桂园被评为云南省2020年“四个一百”重点工程,通过系统规划,计划用长达10年左右的周期建立一座千亩大盘,其中匠心值得考究。
读懂一座城市,决定作品的立意。西双版纳碧桂园项目营销总这样分析——
从区位交通上看,西双版纳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与泰国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东距太平洋的北部湾400多公里,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随着泛亚高铁、昆曼大道、湄公河-澜沧江水运通道等国际交通的建设和开通,版纳将成为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黄金走廊;
从经济发展来看,西双版纳州是全省首批开展境外投资备案试点的7个州市之一,已经制定印发“西双版纳州进一步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而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早在6年前就成为中国第五个国家级试验区。去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诞生,也给云南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从自然资源和人文风情来看,热带雨林、动植物王国、普洱茶主产区、少数民族风情、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红木文化、东南亚异域风情……西双版纳让人充满了向往。她美丽、富饶、神奇,仅普洱茶一项,就让全世界的爱茶人士流连忘返,晚清诗人丘逢甲曾向驻守云南的朋友讨要普洱茶,称它来自“滇南古佛国,草木有佛气”,喝完之后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无需著书立说,“不如不立文字亦一乐,千秋自抚无弦琴”。
面对如此“复杂”、个性化的城市特点,碧桂园既兴奋又敬畏,规划设计、市场推广自然不敢懈怠。据介绍,该项目用五大功能区(红木文化展示区、北部滨水居住区、景洪民俗风情区、文化艺术旅游区、泛亚国际贸易区)作为核心,融入当地发展;再以碧桂园集团强大的全产业链作为支持系统,运用产城融合、TOD、立体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进行研发,产品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最后用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市场诚信度赢取客户的口碑。
迅速却不盲目地打开局面
西双版纳景洪市,只是碧桂园深耕滇西南区域不同的城市中一个典型的代表。
在碧桂园看来,三四线城市持续存在机遇,可以为其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与不少房企在政策收紧、市场降温的大环境下进行区域合并调整、收缩资源,集中发展一二线城市不同,碧桂园颇有一番“逆行”的姿态。
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商品房销售数据进行计算,2020年碧桂园的销售额约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的5%。而在已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碧桂园平均市占率约为8%,有9个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额超过百亿。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长期而言,碧桂园在三四线单城的市占率有可能从8%升到15%以上,且布局城市数量仍有望增长。
但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布局,碧桂园也经过仔细考量和选择,并不是所有三四线城市都会入驻。比如,在碧桂园已进驻的三四线城市中,超过1/4的城市常住人口超过500万,而在所有城市布局中,人口超过100万的更是占全部项目的96%,这意味着有强大的消费基础。
落地到云南,碧桂园逐步从滇中、滇东北城市往滇西南辐射,涉及州市包括昆明、曲靖、玉溪、昭通、大理、楚雄、保山、临沧、普洱、红河等州市,并在继续增加。有人认为,滇西南区域,地广人稀、经济基础薄弱、交通不便,局面很难打开,但碧桂园自有看法:“无论是几线城市,老百姓的期望都是相同的,就是想通过买一套好房子,改善居住环境和家庭生活质量。”
一名身居昭通的购房者曾列举了碧桂园这样的品牌开发商带来的不同购房体验:“户型方正、南北通透、功能合理、视野开阔、通风采光良好、得房率也高;打造小区内的精致园林景观、满足老人小孩散步玩耍有去处,还会引进一些教育、商业配套……”
这也许是碧桂园最朴实的商业逻辑。三四线城市有购买基础,也有购买需求,大房企进入可以助推消费升级和人居改善,加上碧桂园多年的经验积累,可让资金快速滚动、充分使用,因此作为公司发展布局的核心也是自然的事情。
云南是一个从不缺少情怀的地方。有时候,情怀也是一种最高效的商业行为,至少碧桂园滇西南区域是这样认为的。如果不去城市街巷、民族村寨中体验,便无法精准把脉一个新入驻的城市。
“云南民族众多,每个人理想中的房子都不一样,如何结合本地居民生活习惯、潜在需求分析和各地不同的设计规划要求,提升项目产品力,是我常思考的问题。”刘文说,“碧桂园标准化产品体系是根基,同时需要在三四线城市实现项目落地的属地化和区域化特点。只有熟悉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消费习惯,融入城市节奏,项目才能做到定位和配套精准。只有敬畏市场,积极融入城市,才会被消费者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