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以酒为媒聚宾朋 因酒而来引商机

以酒为媒,因酒而聚。作为一年一度的盛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举办期间,各地嘉宾和市民络绎不绝地赶赴盛会。“每年来都有新变化”“不虚此行”“商机无限”……道出了嘉宾和市民对酒博会不一样的感受。

酒博会入口。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摄

市民

酒博会牌子硬,买起酒来放心

4月10日、11日,时逢周末,不少市民携家带口,一起去逛酒博会。对于泸州市民来说,每年的酒博会,就是泸州人的专属节日。

“从A馆一路逛过来,变化很大,品尝了不同的白酒、黄酒,准备到E馆去看看葡萄酒。”4月10日,市民彭女士带着母亲和两个女儿特意来逛酒博会。彭女士是酒博会的忠实观众,年年都来逛,“每年都有新变化,以前以白酒为主,最近几年参展的商家多了,酒的类型也多了,场馆设计越来越漂亮,融入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文化气息也越来越浓。不仅是大人,小朋友也能跟着长见识。”在D馆,彭女士和母亲品尝了一款来自广东佛山的果酒后,买了两瓶。

客商观展。川江都市报记者 曹卫兵 摄

“带着全家人过来参观一下我们泸州人自己的酒博会,看一下、品一下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酒。”市民兰顺芳说,酒博会让泸州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将泸州好酒推广到了全世界,“作为一名泸州人,感到深深的骄傲。”

“国内国际都有人来参加,聚集了人气,对经济发展都有好处。”同样带着家人来逛的市民梁先生说,泸州的白酒和酒博会已经成为全国人民了解泸州的一张名片,“这几年过完了年,常有朋友来问,酒博会什么时候举办,要来看看。”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酒博会提供了一个与全世界各地各式酒类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除了品尝美酒,能带一瓶好酒回家更是再好不过。

“买了两件葡萄酒,明天还要来,有适合的就再买一些。”62岁的市民陆清华每年都会来逛酒博会,“有看的,有耍的,有吃的,又有买的,很好!”

“买了四件葡萄酒,两件法国的,两件葡萄牙的。”市民李鹏飞和妻子原本打算酒博会撤展时再来买心仪的葡萄酒,因为根据往年的购买经验,到时价格会便宜一些,但因家里有事,就提前来了。

买完了葡萄酒,李鹏飞还要去买白酒,“因为酒的品牌多,而且有酒博会这块硬招牌,质量有保障,价格也很优惠,喝起来放心。”

参展商

通过酒博会平台,将产品推介出去

“看到好多喜欢的名酒品牌,开了眼界,不虚此行。”4月10日,做老酒生意的徐容从自贡专程赶到泸州逛酒博会,品尝美酒的同时寻觅商机,“此行主要是了解更多的品牌,引进一点散装的年份老酒或比较有特色的酒。”

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在一起交流酒文化。泸州日报记者 牟科 摄

“都卖完了,连展柜里的酒都被顾客预定了。”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主管刘超说,此次他们带来的青梅、荔枝、柠檬、桃子等口味的果酒,在酒博会第二天就卖完了,“销售情况很好,年轻人特别喜欢。”

感叹销售超出预期的,还有苏州同里红酿酒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吴刚,“品鉴酒都快卖光了,今年感觉跟往年特别不同,场馆更大更漂亮,安保设施、防疫工作等细节都做得很好。”

“泸州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人民也很热情,我非常喜欢。”芮国群是上海乐勤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此次带着智利玛德蒂酒庄生产的系列葡萄酒前来参展,“第一次来泸州,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

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销售中心经理孙泳是第二次参加酒博会,4月9日,她将酒博会开幕的小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引来大量点赞。她说,泸州白酒享誉世界,希望通过酒博会这个平台,更好地宣传公司产品并推介出去。

酒博会志愿者

倒酒也是门学问

4月9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不少参展商都把自家的好酒摆出来迎接宾客,白酒、葡萄酒、鸡尾酒、起泡酒……多款美酒佳酿汇聚展馆。在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中,有一群身着蓝色或白色运动装的志愿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志愿者倒酒。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 摄

“需要再来一杯吗?”“麻烦给我倒一杯红葡萄酒”……在E馆中国葡萄酒馆大厅,白色的高脚杯摆放成三角形,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过去,杯中的酒线都在一个平面上,几名志愿者正忙得不可开交。

“我们是被安排来倒酒的志愿者。”王扬是西南医科大学运动康复系2018级学生,他右手握住酒瓶腰部,左手轻轻托住瓶底,酒瓶在杯口上方2厘米左右,缓慢旋转一下,优雅收起瓶子。

“倒酒也是有学问的,并不是想像的那样简单。”王扬说,在志愿者培训时,他们是拿矿泉水瓶来练习倒酒的,原本以为很简单,实际操作才发现,一只手根本握不住酒瓶,一瓶酒没倒完手就开始发抖了,只能用另一只手扶着瓶子,酒才能倒进酒杯里。

“酒满敬人、茶满欺人,是中国传统礼仪之一,然而红酒却是个意外,不能超过三分之一。”王扬说,以前在家里喝红酒,通常都是大半杯,这次参加了志愿者培训后,才知道倒红酒也是有讲究的。为了方便来宾品尝,红酒要提前准备好,一次不能太多,酒刚好在杯肚有层厚琉璃那个刻度,要预留空间“摇杯”,这样才能品尝到红酒的最佳味道。(泸州日报记者 刘明霞 川江都市报记者 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