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进一步规范生猪屠宰监管 确保动物食品安全

为加大养殖业投入品监管力度,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同时持续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防止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传播给生猪生产造成严重打击。按照3月29日全省饲料兽药暨“瘦肉精”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和3月30日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及检疫出证管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西昌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于3月30日组织全市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召开紧急会议,对屠宰环节违法使用“瘦肉精”等违禁物质,规范生猪调运及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大“瘦肉精”自检力度,每天自检比例不低于当日屠宰量的5%,自检结果必须经驻场官方兽医核查。二是要加强对屠宰场生猪采购和运输人员培训,规范生猪采购途径、严格生猪运输管理,做到“两证一物”相符,即生猪耳标信息与《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非洲猪瘟检测报告所附耳标信息一致。三是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非洲猪瘟自检要求,切实强化非洲猪瘟自检工作,筑牢非洲猪瘟防控防线。四是要加强企业内部环境及人员车辆的消毒消杀工作,切实阻断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传播途径。